美股、台股高檔震盪難免 法人:投資人可留意4大族群「淡季不淡」

資本市場

台股23日續刷新歷史新高紀錄,在半導體族群聯電(2303)、台積電(2330)火力全開之下,帶動早盤一度大漲超過200點,加權指數終場上漲161.57點,收在 13878.01點,成交量達2349億元。

短期有限制令推出,市場風險依舊存在

回顧上周,雖然疫苗頻頻傳出佳音,釋出正面訊息,帶動美股道瓊指數以及標普500指數(S&P500)紛紛創下新高,但受到全球疫情升溫以及收緊封鎖令的影響,也導致賣壓持續湧現,美股出現上沖下洗的情況。

街口投信指出,受到美國財政部和美國聯準會(Fed)為經濟衰退期間實施的緊急計劃提供資金存在分歧,帶給上週五導致美股道瓊和標普500指數出現3週以來的首周下跌。

儘管針對美國第二家疫苗製造商莫德納(Moderna)一如預期般,發佈高有效性數據且保存方式更為簡便,一度帶領經濟重啟企業股價上漲。而根據美國新冠疫苗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主席的預期,最快將在12月11日或12日將在美國首次提供疫苗施打。

不過,街口投信也提醒,隨著全球各地疫情仍依舊嚴峻,使得正面的疫苗訊息逐漸淡化,短期更多限制令的推出,伴隨著美國財政部與FED之間的分歧,恐怕將持續壓抑投資人的樂觀情緒,使得市場短暫的風險仍舊存在。

國際原油展望正面看待

先前受到美國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兩大藥廠皆傳出疫苗試驗的好消息,市場提前反映明年的全球經濟可望加速復甦,布蘭特原油自11月開始,累積漲幅已達18%。

雖然近期全球單日新增病例數持續增加,各地政府陸續以嚴格管控措施因應,原油市場仍受疫情衝擊,不過,街口投信也指出,目前油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已表示將於必要時採取行動,且主要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皆傾向延長原油減產協議,將在11月底的OPEC+會議進一步討論,目前市場預期,延長期間將落在3~6個月,以支撐油價表現。

因此,街口投信也表示,短期OPEC+有望採取行動支撐油價,中期受益於疫苗問世、加速復甦,全球原油展望仍可正面看待。

台股短期面臨高檔震盪,4大族群「淡季不淡」

雖然美股上週五漲多拉回,不過台股則是強勢上攻再創新高。其中,聯電(2303)受外資青睞,目標價調高至54.5元,帶動23日股價直奔漲停36.35元,創下超過18年來新高;而台積電也同步發動攻勢,上漲1.7%,終場收496.5元,蓄勢挑戰500元關卡。

德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林信富指出,台股接下來仍是面臨高檔震盪,尤其短線上台積電漲至500元之後,應會出現量縮整理,但投資人也不需過度擔憂,因為通常當台積電漲多拉回之際,對於中小型股也會相對受到資金的關照。

林信富認為,接下來投資人仍可關注「市場預估第4季展望比第3季好」的族群,包括先前被美國禁止的華為受害股、貨櫃航運、塑化類,又或是運動鞋及紡織類股,有機會隨著明年基本面好轉、東京奧運等題材而受惠,第4季有望「淡季不淡」。

南韓、奈及利亞、哥倫比亞、迦納央行預期維持利率不變

至於債市部分,儘管歐美疫情持續升溫,但受到疫苗研發正面消息激勵,帶動上週新興市場債券指數連續第3周走高,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債券指數上周上漲0.46%,累計本月以來漲幅達3.80%。

上週,土耳其央行一如市場預料升息4.75%;印尼及菲律賓央行則出乎市場預料,降息一碼,顯示出美國可能維持低利率較長時間,以及預期國際貿易緊張關係在拜登上台後將緩和之下,給予新興市場央行更多可降息空間。

另外,上週五南非政府信評遭到國際信評公司惠譽及穆迪分別調降一級至BB-/Ba2,信評展望皆維持負面,主要原因是,該國公務員薪資占政府收入比重居高不下,加上疫情嚴重影響財政收入,預計將持續弱化其財政體質。

街口投信指出,本周包含南韓、奈及利亞、哥倫比亞、迦納等新興市場央行將召開利率會議,目前市場多預期利率將維持不變,不過,當前全球環境仍可能促使央行出乎市場預料採取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