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川普時代》台美經濟對話就是戰略對話 新南向政策將納入美印太戰略目標

台美關係

第一屆台美經濟對話,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涵蓋9大項目,效期達5年,必要時可延長5年,這個在川普政府下台前和台灣簽署的MOU,形式上顯示台美關係大幅提升,具有重大意義,而這個MOU被指效力涵蓋未來拜登政府4年的任期,蔡政府有信心,「對話」不會因美國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且「台美對話」將每年舉行,更被視為「大突破」。

美國強調:經濟安全即國家安全

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台緊密關係是源於雙方對捍衛自由、推廣民主價值的承諾;美台夥伴關係是建立在經濟投資及人際連結上,雙方對世界有相同願景,希望看到法治、資訊透明、互惠、繁榮、人權受到保護,且享有安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說,美台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最好例子。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雙方對彼此更緊密的戰略經濟合作,具有跨黨派的高度共識,透過制度性對話,開展長期且持續的經濟合作,對台灣的全球布局將更有利。

受到外界關注的是,美方強調「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而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透明、尊重智慧財產權,是美方得以信賴的夥伴。因此,在確保安全、多元供應鏈、通訊網路安全,透明化基礎建設發展上,皆存在共同利益,亦將有助台美邁向更具包容性、更繁榮的世界。

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台美合作新里程碑

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及,美方多次談到台積電赴美設廠,對於深化兩國半導體合作,是進入新的里程碑;未來在5G、人工智慧(AI)領域,都可以持續深化合作。

事實上,台美經濟對話不限於經貿範疇,如雙方透過高階EPP對話建立工作小組,確認「印太地區」將是未來討論的焦點區域之一,議題包含台灣新南向政策及美國印太戰略目標一致的合作倡議。

通訊網路部分,美國認證台灣為5G乾淨通道夥伴,台灣的產能可提供美國公司乾淨網路的堅實支援,也將針對如何布建安全5G網路及增加供應商來源磋商。

被視為具戰略意義的供應鏈,台美認為,台灣高科技硬體製造具競爭優勢,而美國在全球高科技產業扮演領導角色。「半導體產業」是雙方經濟帶動重大且長期的利益,因此確認「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成為雙方優先項目,甚至要擴展至醫療、能源及其他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合作。

武漢肺炎病毒促進台美醫療合作

再者,科學技術領域方面的合作,AIT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可望進行「科學及技術協定」談判,雙方透過資訊、知識及人員交流或者其他合作方式,促進雙方科學知識、技術創新、第三國等的能力建設,以及研究誠信和保護。

在武漢新冠肺炎引起的全球生物細菌戰疑慮之際,台美達成確保兩國醫療物資及服務自由流通,並探索新的合作機制。其中,台灣在生產個人防護設備居世界領導地位,美國則在生物醫學研發、疫苗、藥品與試劑生產,居國際龍頭。未來兩國家將強化數位科技研發,提供健康照護及醫療產品相關的商業機會,並尋求促進人才交流及協助第三國能力建構機會,促進全球健康安全。對於未能參與WHO的台灣,或有彌補。

美邀台共同開發印太基礎建設

備忘錄中也提到,美國及台灣是共同開發印太地區基礎建設及雙邊融資的夥伴;台灣企業在能源、運輸基礎建設領域,在該等區域建立良好商業模式,台美將致力於該等區域緊密合作,開發基礎建設、再生能源資源如風力、太陽能等的商機。

還有一項跨領域的「婦女經濟賦權」議題,即美台認同並促進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年輕女性企業家精神方面的合作,以及在新南向國家婦女經濟賦權的合作,更聲明對全球女性經濟參與的支持。

相關人士指出,AIT及TECRO在未來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及台灣經濟部的投資審議方面,會有更多角色,因而擴充人員,並把兩組織位階升級,朝「使館」做編制,都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