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回馬槍!美將禁止有軍事背景的89家中國航太公司採購零件和技術

國際

根據《路透》記者掌握的清單草稿,美國川普政府即將宣布,有軍事背景的89家中國航空航太公司禁止採購一系列美國商品和技術。

消息人士指出,這89間中國航太航空企業包括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及10間關聯實體。美方將限制這些企業,採購美國一系列產品及技術。

列出這份清單的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拒絕置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北京發表講話說,中國堅決反對美國無端欺壓中國公司。

89家中國公司被認定為「軍事最終用戶」

該清單適用一項草擬的法規,美國以這項法規標註「軍事最終用戶」的中國和俄羅斯公司,針對上榜的黑名單中俄企業,美國供應商必須尋求許可才能向這些企業出售大量商用物品。

根據該法規,此類許可證的申請被拒絕的可能性大於批准的可能性。川普政府如果發布該清單,可能會進一步加劇華府與北京的貿易緊張局勢,並損害向中國出售民用航空零部件的美國公司以及其他產業。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幾個月對中國加緊採取行動。10天前,他發布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有軍方背景的中國公司的投資。

在商務部4月份擴大「軍事最終用戶」的定義,不僅包括武警和國家警察,還包括支持或協助維護或生產軍事物品的個人或單位,即使他們的業務是非軍事的,也被定義為「軍事最終用戶」。

美國主管機關批准復飛波音737 MAX

出口限制適用於與電腦軟體(如文字處理)、科學設備(如數位示波器)和飛機零部件等產品,就飛機而言,包括飛行控制箱的支架到發動機等產品。

此時,美國航空航太產業處於一個敏感的時刻,在上周美國主管機關批准復飛波音737 MAX之後,波音向中國申請737 MAX客機復飛。

華盛頓貿易律師、前商務部官員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商務部已與產業代表的技術諮詢委員會分享該法規草案,因此應為保密狀態。

沃爾夫說,該法規和黑名單仍然可以修改,在川普政府1月20日交接前,需要確定該法規,在12月中旬以前將新法規刊登在《聯邦公報》上。

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為奇異電氣的客戶

在《路透》記者看到的法規草案中,美國商務部表示,能夠控制美國技術的流動,是「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關鍵」。

但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前官員說:「創立清單,是一種挑釁行為。」一位航空航太業人士說,這可能會刺激中國進行報復。

一家美國主要供應商對於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被列入黑名單感到意外。同時,因為歐盟沒有對中國航空業設定法規障礙,美國這份清單還可以為歐洲競爭者提供一個搶訂單的機會。

奇異電氣(GE)和Honeywell International對中國商用飛機公司均有供應零部件,並與中國航空工業(AVIC)成立合資企業。

該法規草案也將28個俄羅斯單位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伊爾庫特(Irkut),Irkut希望通過開發MC-21噴射客機,打入波音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