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準國務卿親暱叫朱立倫「Big Eric」 親朱人士證實:明年擬赴美敘舊

政治

美國大選情勢日趨明朗,不只川普已啟動交接程序,拜登也提名首席外交策士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為此綠營早已透過駐美代表蕭美琴跟布林肯連線通話

藍營方面,前主席朱立倫也跟布林肯有過交流,甚至布林肯還幫朱立倫取了「Big Eric」的綽號。近朱人士亦證實,明年擬啟動赴美行程,要與布林肯敘舊。

對美外交大戰,綠營已彎道超車

自兩蔣以降,台灣基本國策一直是走「親美路線」,而這次美國總統大選,藍綠競爭亦一路打到對美外交的戰場上,尤其民進黨先前顯然跟川普陣營非常熱絡,藍營遂見機指控對方「押寶」,並在拜登領先之後,數度嘲諷綠營「押錯寶」。

美國大選後,藍營的開局情勢大好,不只精準預測拜登勝選,還趁勢猛攻綠營。只不過,綠營挾著執政優勢,很快就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拜登首席外交策士布林肯直接通話,而且布林肯隨後還被拜登提名出任國務卿,綠營可說是已經「彎道超車」;反觀藍營卻苦於尚未成立駐華府代表處,只好眼巴巴看著自己又要被美國冷落。

布林肯親暱稱朱立倫「Big Eric」

江啟臣為首的黨中央,近期忙著痛批「美國毒豬」而無暇他顧,讓黨內親美人士焦急萬分,轉而想到前主席朱立倫。據指出,朱立倫2015年訪美時,就跟時任副國務卿布林肯會面好幾次,布林肯帶著他去國務院參觀,一一跟各部門接觸,朱立倫當時還說,「會談氣氛非常好,每個部門都很愉快」。

黨內親美人士透露,布林肯當時親暱地稱朱立倫為「Big Eric」,而同行參加高層會談的淡大外交學程講師黃裕鈞則被稱為「Young Eric」。高層會議的在場人士亦指出,布林肯對台友善、待人親切,「Big Eric」是對朱立倫一種親密的稱呼,而布林肯也很訝異國民黨願意讓年輕人加入高層會談,既然朱立倫跟黃裕鈞的英文名字都是Eric,所以一個是「Big Eric」,另一個就是「Young Eric」。

朱立倫立場親美,曾在華府直言:國民黨的立場一向都是親美的。(圖片來源/朱立倫官方臉書)

親朱人士證實:明年擬赴美敘舊

如今,布林肯已然是「準國務卿」,透過朱立倫跟布林肯的關係,黨內傳出冀望幫忙開拓對美關係的呼聲,亦落實朱立倫之前所提「撕去親中賣台標籤」以及「重返蔣經國親美反共路線」的倡議。

對於黨內呼聲,近朱人士低調證實朱立倫的確與布林肯曾經會晤過,並有規劃明年訪美敘舊;不過受到疫情的影響,仍須視疫情狀況進行安排。

據了解,由於朱立倫不是黨主席,明年訪美行程恐須自行安排;除非有江啟臣的首肯,黨中央相關部門如國際部、海工會才會提供協助。唯國際部人士也稱,樂見朱立倫與布林肯開展友好關係,這對國民黨不是壞事。

對於朱立倫擬明年出訪美國,黨中央亦表示支持,黨員同志凡是有助促進對美關係的好事,中央黨部都會提供協助,而且朱立倫是前主席,訪美深具意義。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就說,「朱前主席有任何需要,黨中央必定全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