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毒梟也「潛艦國造」 功能升級讓西方國家驚呆了

國防軍事

今年11月3日哥倫比亞海軍在哥國北方卡塔赫納外截獲一艘走私中的毒梟潛艇(Narco Submarine),兩天後,11月5日,哥倫比亞海軍在美國緝毒署和地方執法機構的協助下,突襲了庫卡魯皮河(Cucurrupí River)附近的毒梟土製造船廠,查緝人員在一個臨時搭建的鐵皮屋頂下,發現了一艘毒梟潛艇,這兩艘毒梟潛艇都令執法人員感到驚訝,幾乎證實了新一代的毒梟潛艇具有橫跨大西洋的能力。

毒梟潛艇被美國緝毒署幹員稱之為「narcosubs」,它原本不是真正的潛艇,採用半潛的形式前進載運毒品,去年西班牙外海截獲一艘毒梟潛艦,除了大量毒品,更令人吃驚的是首度有中南美洲的毒梟潛艇在西班牙被截獲,這意味著,該潛艦具有橫跨大西洋的能力,執法人員開始擔心,這艘是個案嗎?還是有一批新的毒梟潛艇可以跨大西洋了?若為後者,這意味著恐怖攻擊的漏洞、國家邊防安全的漏洞。

今年11月3日,哥倫比亞海軍、空軍與巡防隊等聯合行動下,在哥國北部卡塔赫納Cartagena港外35英里處攔截一艘毒梟潛艇,上面有3位走私船員,身上背著通訊和地理定位儀器的背包,以及分裝成119袋共2噸的古柯鹼,市價估計6700萬美元。這艘毒梟潛艇和其它毒梟潛艇差不多,「半潛式」的功能,躲避海面雷達搜索以及海底的聲納。

去年捕獲潛艇能過大西洋,今年捕獲的裝備更新

2天以後,哥倫比亞軍警再和美國緝毒署合作,這次直搗船塢,不過這個船塢不在海邊,而是深山裡,喬科省(Chocó area)的庫卡魯皮河附近的茂密樹林之中,這艘潛艇雖然承載的毒品量較少,估計大約1.6噸海洛因,但讓緝毒人員吃驚的是,它的裝備比過去的毒梟潛艇更先進,美國海軍學會(USNI)報導分析說,這艘大潛艇,具有完全潛水的能力,和向來只能半潛的毒梟潛艇不同,還有2組操作舵,可以說是相當先進。

美國海軍學會(USNI)報導認為,這艘潛艇的電池可供應潛艇續航12小時,水下航速3節(時速5公里),但大多數時候,應該是由別的船舶來拖行,艇首有個拖環,由其他艇支把潛艇拖曳至接近目的地的海域,然後由潛艇自行完成最後一段路。

這艘潛艇比傳統毒梟潛艇新穎先進,如果去年那艘舊式的半潛艇能橫跨大西洋把毒品帶到西班牙,那麼這艘也一定能夠橫跨大西洋。雖然造價估計為150萬美元,但以1.6噸的海洛因市值約1.2億美元來看,是非常划算的,毒梟潛艇的使用慣例是,只用一次就丟掉。

哥倫比亞佔地理優勢,能同時運往大西洋和太平洋

然而這不是第一次在樹林中補獲毒梟潛艇,之所以在喬科省,是其地理優勢,透過河流往北,可以讓毒梟潛艇進入加勒比海而運毒到美國,以及大西洋到西班亞、西非。該省在太平洋也有出口,可運送到美西地區,成為毒梟的最愛,也因此該山區多次發現毒梟打造的潛艇。

不論是美國緝毒署或者哥國緝毒單位,都確認毒梟潛艇系列應該是出自同一個設計師、或者同一批設計團隊之手。

美國海軍學會(USNI)報導認為,這艘潛艇的電池可供應潛艇續航12小時,能暫時全身潛入海中。(圖片來源/翻攝自 USNI)


英國郵報也在11月5日的緝捕行動後報導指出,哥倫比亞毒梟雇用工程師設計了半潛式的潛艇以躲避雷達的搜索,有些毒梟更請俄羅斯工程師設計了全潛式的潛艇來運毒,美國海岸巡防隊就查獲過好幾艘。

多年補獲數十艘毒梟潛艇,出自前蘇聯工程師設計

2011年,哥倫比亞前國家警察負責人塞拉諾(Jose Serrano)向美國國會作證說,地方叛軍在中南美的毒梟派系戰爭中提供了許多舊式武器,他說「這是一支游擊隊,擁有極為強大的運毒所提供的資金,我們相信有新的武器來自於前蘇聯。」

因為該年9月,哥倫比亞警方在波哥大郊區發現一艘建造中的毒梟潛艇時,一名高級軍官發誓他們偶然發現了「俄羅斯黑手黨存在的確鑿證據」,因為現場查獲了有斯拉夫字母的潛艦藍圖。雖然還在安第斯山脈的這個乾船塢高處發現了兩名美國嫌疑犯的姓名和電話,但沒抓到人,監視器卻曾拍到農莊員工帶著俄羅斯籍工程師逃亡。

毒梟潛艇似乎承習了蘇聯從T-34坦克、飛機、潛艇、AK-47步槍的設計概念,簡單、實用,人員的舒適度不是最優先考量,許多潛艇內沒有空調、沒有廁所、濃濃的柴油味道。

潛艇運數十億美元毒品,用一次就丟

令人吃驚的是,毒梟可不像各國政府有造船廠,可向德國、美國訂製裝備,甚至煉鋼的爐,毒梟只能在叢林之間,完成了小潛艇的組裝,這意味著毒梟必須向外採購相關的施工設備,以及潛艇的裝備,運輸進入山林當中,還躲過了各國衛星偵測,過去一艘的造價約200萬美元,可以載運6到8噸的海洛因,價值數十億美元,當運達目的地,就地鑿沉。

蘇聯海軍工程師介入毒梟潛艦不是新聞,因為在1995年,在邁阿密的俄羅斯移民試圖在俄羅斯黑手黨和哥倫比亞毒梟之王艾斯科巴之間仲介小潛艇,曾達成3500萬美元(2450萬英鎊)的交易。

此外,促使哥倫比亞毒梟「升級」運毒工具到潛水艇,還和美國的打擊毒品援助有關,2011年英國獨立報的一篇專文作者指出,當年(應該是指1999年)美國向哥倫比亞資助13億美元軍備給總統艾斯特拉達打擊哥國境內毒梟後,毒梟就開始把直升機、潛水艇列在軍購清單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