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A錢弊案》黃天牧殺雞儆猴 玉山銀吞2千萬史上最重罰單

金融

今年7月爆發的玉山銀行高雄分行理專盜領案,涉及款項金額高達1.4億元,影響客戶數高達41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4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出手重罰玉山銀行2000萬元,並對玉山銀的財富管理、個金高層處以停職3個月處分,這也是有史以來理專盜領案遭罰最重的一張罰單。

裁罰案拖了2個月,金管會殺雞儆猴

黃天牧指出,原先金管會在今年9月就有針對玉山銀行理專處分一案進行內部討論,但面對不斷發生的理專弊案,認為金管會在裁處上應要有全面性的不同思考,因此內部再就整個案情重新釐清,除了罰款之外,也針對督導主管人員是否有相關責任也一併釐清,「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原先期待這個案子9月份能夠處理,直到11月才處理,中間這兩個月,我們希望就這個案子能夠樹立另外一個指標,也作為金管會未來處理銀行不誠信、不正當行為的標準。」

金管會此次發布10頁裁處書,分別針對玉山銀行以及台中商銀理財專員涉嫌挪用客戶款項與客戶間有異常資金往來,基於銀行未落實執行確認客戶身分作業以及覆核機制未發揮功能、未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制度等缺失,分別裁罰玉山銀行2000萬元,並下令該行財富事業處副總及個金事業處執行長停職3個月;至於台中銀行則裁罰400萬元。

這也是玉山銀繼今年2月被開罰後,再被爆出的第二起理專監守自盜案,因為已是累犯,罰度也比以往都還要高。

回顧玉山銀行鳳山分行前潘姓理專的違規行為,自2013年7月至2020年6月引導或是偽冒客戶利用網銀、行動銀行、金融卡轉帳、臨櫃提領現金、匯款及利用客戶已蓋印鑑的取款憑條或匯款申請書等方式,將客戶帳戶款項轉入行外潘員帳戶或第3人帳戶,潘員再將該等帳戶部分款項匯入其親屬的行內銀行帳戶挪為己用;另外也與部分客戶有異常資金往來情形,預計受到影響客戶數41戶,涉金額約1.4億元。

玉山銀遭重罰2000萬、2高階主管停職3個月

但玉山銀行卻未完善建立內部控制制度、對外部單位及內部單位的異常交易警示訊息也沒有建立有效查核機制,甚至接獲警察機關、內部理專帳戶交易監控、內部洗錢防制監控皆對該員交易行為的示警訊息,但銀行也僅有進行訪談調查,檢視沒有異常即予以結案,明顯未建立有效的查核機制。

至於人員的部分,財富管理事業處副總張綸宇、個金執行長陳炳良分別遭到停職3個月,這也是首宗理專弊案第一次有高階主管遭到連坐開罰。主要違規的理由就是未督導管理之責。

除此之外,金管會在同一天,也針對台中銀行北斗分行一名楊姓理專,從2019年7月起,以有投資機會為由向客戶借錢,代客戶保管存摺及印鑑的空白取款憑條,將客戶存摺及傳票交給櫃員辦理匯款,藉此挪用客戶款項1048萬元,受影響客戶共2位。基於該行未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因此對台中銀開罰400萬元,並要求台中銀全面檢討管理人員的責任。

金管會針對理專舞弊案,首度要求增加作業風險資本計提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銀行理專舞弊案件,金管會則首度要求違規銀行應增加風險資本計提。以此次玉山銀行理專盜領案來說,等於是讓玉山銀行今年第4季的資本適足率(BIS)約莫下滑0.28%,若玉山銀行要回復至原有的資本適足率水準,公司就必須增資46億元,若不增資,將來很可能就會影響後續新業務的申請。

只不過,媒體也質疑,目前玉山銀行資本適足率約14.02%,若扣除下滑的0.28%仍舊是處在法定比率之上,究竟對於銀行端的痛點是什麼?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則說,目前排行前段班的銀行資本適足率普遍都在14%以上,這是銀行對自己的自我期許,「當資本適足率下降的情況下,他們自己就會受到警惕。」至於未來是否成為銀行理專挪用客戶資產罰則的新常態,必須回歸至內部裁罰準則而定。

另外,未來若銀行發生理專弊案,也將納入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若案情重大甚至直接拒絕銀行接受評鑑。黃天牧更是直言,此次玉山銀的理專弊案對於下一次的公司治理評鑑「扣分是必然」。

金管會將針對4大面向進行金融業導正

面對持續發生理專挪用客戶款項事件,黃天牧語重心長地指出,「誠信是金融業經營最核心的價值」,雖然2019年金管會備查銀行公會所報「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理專十誡),但是千防萬防,人心難防,金融業若沒有以誠信為本的心態,在嚴密的內控措施也難保不會再發生類似的挪用客戶款項事件。

「金管會無法保證之後不會再有類似的情事,但是我們在這裡可以保證的是,如果再發生,銀行會依違失行為情節輕重,受到相應處罰。」黃天牧指出,接下來金管會將透過4個面向進行導正,分別是建立誠信文化;研議高階管理人員的問責機制,若銀行發生重大違失時,透過問責機制進一步追究督導管理人員的責任。

第3面向則是祭出嚴明的金融紀律,金管會除了提高罰緩之外,針對缺失較重大的案件,將對督導管理人員採取相應處份、要求銀行增加作業風險資本計提,甚至在公司治理評鑑時,加重扣分或是不給予評鑑;第4面向則是,針對銀行人員及民眾進行教育宣導,也提醒民眾不要將存摺、印章、密碼或是空白單據交給理專,也不要與理專有私下的金錢往來。

針對裁罰案,玉山銀行晚間則回應,對於本案深表遺憾,此個案為本行落實理專輪調後主動發現,除立即通報主管機關與司法機關,並保障本案相關顧客權益。玉山銀行以負責任的態度,持續精進改善,已積極實施多項內部控制措施,以防杜類似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