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跌倒換它吃飽:小米第三季銷量狂增35% 今年股價大漲1.4倍

中國企業

小米智慧手機第一次從國外獲得一半以上的收入,並搶占美國制裁的競爭對手華為市場占有率,未來小米有望繼續擴大市場佔有率。

隨著美國加大制裁華為的力道,中國智慧手機巨頭小米從華為手中搶奪市場占有率之後,小米公司發布兩年多以來最快的收入增長速度。而小米快速吃下華為市場的利多也反映在股票市場上面,根據統計,小米在香港上市股票本周二接近歷史高峰27.6元,今年來累計大幅上揚1.4倍。

小米今年股價大漲1.4倍

《彭博》報導稱,中國排名第二的智慧手機小米第三季銷售額增長34.5%,超出預期,達到722億元人民幣(110億美元)。當小米利用華為敗退的機會,從西歐到印度擴大市場占有率時,其中一半以上收入是第一次來自本國以外的地方。

川普政府制裁華為,並遏制中國竊取美國科技時,小米成為最大受惠者。IDC估計,第三季小米全球銷量大增42%,增長速度高於三星和蘋果,為成長最快的品牌,市占率13.1%,全球排名第三,同期間,華為智慧手機的銷量重挫22%至5190萬支,14.7%的市佔率掉到第二名,三星手機銷量衝上8800萬支,奪回冠軍的寶座。

華為智慧手機銷量重挫22%

招商證券分析師陳凱文(Kevin Chen)和蘇克林特(Clint Su)在財報發布前寫道,由於大流行期間對廉價手機的強勁需求以及華為的供應中斷,小米有望繼續擴大其市場佔有率。在經濟不確定的情況下,小米具有價格競爭力產品,特別吸睛。 

小米公布,第三季調整後的淨利年比增長18.9%至41億元人民幣(下同),超過市場預期的33億元,營收成長34.5%至721.6億元。

第三季,小米智慧手機部分收入達到人民幣476億元,年比增長47.5%;智慧手機出貨量4660萬支,年比增長45.3%。

小米第三季手機銷量大增45.3%

從美國到歐洲、印度許多國家在第三季部分封鎖城市,小米是少數幾家在海外享有強勁增長的中國大型科技公司之一,包括掃地機器人、智慧電鍋的小米小家電第三季銷售大增56.2%。

在中國,5G網路部署的加快,小米正在受益於中國迅速採用支持5G的智慧手機。

中國掀起5G手機換機潮,將有助推升蘋果、以及小米、Oppo和Vivo等本地品牌的銷售,但是華為被限制關鍵組件供應,可能繼續給出貨量帶來壓力。

另外,分析機構Gartner公布第三季小米智慧手機銷量大增34.9%至4441萬支,市占率為12.1%,全球排名第三,三星手機銷售成長2.2%至8082萬支,排名第一。蘋果銷量4060萬支,市占率11.1%。

華為2021年市占率將暴跌至4%

華為第三季手機銷量為4441萬支,14.4%的市占率雖排名第二,但是研究機構TrendForce分析師預期,華為今年手機市占率將跌至14%,然後2021年將跌至4%。

為了斷尾求生,華為最近宣布,出售榮耀手機子品牌給深圳政府支持的財團,明年榮耀手機將有2%的市占率,以前榮耀品牌一度占據7%的中國市場,出貨量超過7萬支。

9月15日,美國對華為的最嚴禁令生效,令華為面臨「斷芯」的「斷氣時刻」。

華為斷尾求生,賣掉榮耀品牌

華為被迫走上「求生之路」,第一步就是以1000億人民幣賣掉其手機子品牌榮耀,榮耀的買方為由手機經銷商神州數碼 (Digital China)(000034-CN) 及深圳政府組織的投資團隊-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這家公司甫於9月份才組建。

第二步是建造晶圓廠,《BBC》中文新聞報導,就在美國大選投票日前,《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稱,華為正計劃在上海建設一家不涉及美國技術的晶片工廠。合作者是由上海市政府支持的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有限公司。

報導稱,該工廠預計將從製造低端45奈米晶片開始,目標是在2021年底之前為"物聯網"設備製造28納米芯片,並在2022年底之前為5G電信設備生產20納米的芯片。雖然按照規劃,該工廠幾年內都無法生產最先進的5奈米晶片,但可以為華為的部分業務做「去美化」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