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玎坦承住家搜索涉及康友案 誰在操盤?她疑漏口風:等下檢調還會問

上市公司

藍委吳怡玎今(25)日於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質詢,冷不防向法務部長蔡清祥自曝今早遭檢調搜索住居,儘管搜索票所載地址是她家,但名字卻是她妹妹吳怡利。

吳怡玎事後雖然表示這場搜索是烏龍一場,但她在回答《信傳媒》提問時,卻疑似意外漏口風,透露檢調等下還會繼續向她詢問案情。

自曝住家遭搜索,吳怡玎態度坦然

藍委吳怡玎今天於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質詢法務部長蔡清祥,冷不防自曝今早住居遭檢調搜索。吳怡玎說,早上7點起來下樓拿羊奶,開門竟然是大隊檢調人員,「檢調帶隊來搜索我家,部長你可能也不知道,我有點訝異,搜索票上確實是這個地址,但名字不是我的名字。」

「我本來可以把檢調轟出去」,吳怡玎事後受訪表示,自己的態度很坦然,所以就讓檢調進來,她還打趣地說,「政治人物嘛,難免都要來一下的,嘻~」她隨後正色道,自己從政當立委,自認所有祕密都藏不住,既然遭到搜索,與其被別人亂傳、亂講話,不如自己先曝光出來。

坦承與康友案有關,吳怡玎:檢調等下會問誰在操作

針對檢調搜索的案由,吳怡玎指出是涉及《證券交易法》,「我們覺得可能就是康友的事情嘛!因為涉及很多受害者,現在檢調都在擴大調查,我們當初確實也是有持股,所以成為偵辦的對象。」

《信傳媒》進一步追問吳怡玎,手中康友持股到底是自己操作,還是家人代操?對此吳怡玎表示,這要由檢調查清楚,不過她卻疑似漏口風說,「因為等下他們問的問題,大概就是這些。」意即檢調等下還會繼續向吳怡玎詢問案情。

吳怡玎乃國民黨年輕新星,一度傳出要披掛戰袍出征高雄市長選戰。(攝影/胡智凱)

吳怡玎姐弟曾持千張康友,疑老爸代操?

康友-KY(6452)爆發掏空疑雲、董事長黃文烈下落不明,還因交不出財報而被證交所處以「暫停交易」處分,全台被套牢的苦主上萬人。根據吳怡玎2019年中選會立委候選人財產申報資訊,她持股康友達419張,以當時股價273元來看,市值高達1.14億元。

不只如此,2019年時,吳怡玎胞妹吳怡利亦持有759張、胞弟吳郁展持有1,215張,若把吳怡玎的419張股票也加入,吳怡玎家人一度握有2393張的康友。不過今年8月監察院公布財產申報資料時,吳怡玎持股康友只剩43張,

《信傳媒》先前報導,吳怡玎的父親吳光訓,在股市中有「豐銀吳」的稱號,今年1月他的炒股案才剛被判無罪,但判決書內容卻顯示出,吳光訓在2008年拿吳怡玎及吳郁展當人頭,買進捷超股票後慘遭斷頭。因此吳家姐弟同時持有康友,外界難免質疑到底是她們自己操作,還是父親吳光訓代操。

吳怡玎今天受訪時,雖未明言是誰在操作股票,但她還是憂心家人的安危,「我覺得擔心是難免的,但是既然已經進入司法過程,就是把事情交代清楚。」吳怡玎強調,當今時代什麼資訊都有紀錄,而且股民也都很關心此事,因此希望配合檢調,「很有效率地讓事情水落石出」。

搜索票人地不符該怎麼辦?蔡清祥:帶隊人員判斷

吳怡玎指出,本次搜索票是記載自家住址,但對象卻是妹妹的名字(按:吳怡利)。她據以詢問蔡清祥,「假設以一個通案來說,檢察官拿了一張搜索票去搜索一個地方,但是名字並不符合,這樣還可以繼續搜索嗎?」

蔡清祥說,這要看帶隊或執法人員的判斷,「若發現顯然不對,趕快就向核發搜索票的法院,或是聲請的檢察官回報」,看是不是就此停止搜索。蔡清祥進一步解釋,聲請搜索票的時候難免會有誤差,因此個案上要尊重一線人員的認定。

吳怡玎受訪指出,自己因為覺得這種情形很奇怪,所以才善用機會跟蔡清祥質詢,絲毫沒有要施壓的意思。她並重申主要的考量,「就是自己想爆料啦!我寧可自己爆出來,也不要別人來亂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