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下台與否成了黨內互鬥的消費 蔡英文:我的答案很清楚

政治

秋鬥1122遊行主辦單位喊出參與人數高達5萬人,參與的國民黨循著反萊牛沸騰的民意,有意於12月再上街頭,要把行政院長蘇貞昌拉下台,蘇貞昌的聲勢是否會因此持續跌落還有待觀察,但民進黨內的反蘇力量似乎也蠢動著,逼得總統蔡英文不得不出面穩住軍心。

對於蘇揆異動傳聞的紛擾,蔡總統25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我的答案很清楚,我們目前沒有內閣改組的規畫」。她很感謝蘇貞昌帶領的內閣團隊,守住了非洲豬瘟、守住了疫情,讓台灣經濟可以穩定成長,到現在維持四小龍第一。

換閣揆紛擾,蔡英文親自出面穩軍心

她強調,台灣現在有正常的生活,可以打職棒、可以開演唱會,甚至舉辦金馬獎,蘇貞昌和內閣團隊的努力,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

蔡英文說,內閣團隊這一年多以來的成績,也是全體國人支持的結果。但即便是如此,蘇貞昌也說過,行政團隊不能以此自滿,有錯就認、有錯就改,這樣才能讓我們整體施政做得更好,也希望蘇貞昌和內閣團隊可以繼續衝。

雖然蘇內閣防疫做得好,但是黨內早有人希望更換閣揆,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於8月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就當起了烏鴉日前更公開點名改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登場是最佳選擇

台肥董座沒了,張花冠砲轟蘇貞昌

蘇貞昌對於內閣人事一把抓,壓縮了部會首長的用人空間,讓許多黨內人士看不下去,未能如願拿到位子的也公然出來嗆聲。

前嘉義縣長張花冠月初在新北市的一場嘉義同鄉會活動說,「我發現我們嘉義人真的有扶龍命格啦,我們支持侯友宜當選,那個沒選上、輸很多的卻去做行政院長,你知道嗎,他做行政院長,美國選舉拜登77歲要選總統,他(蘇貞昌)也開始對選總統有興趣。」

張花冠還自爆,2018新北市長選舉時,她喊出「嘉義人支持自己人」,蘇貞昌也有聽到;而她在縣長卸任之後,因為發現有肺腺癌,所以讓陳明文選立委、自己則是選擇去當國營事業台肥董事長,「結果煮熟的鴨子飛掉的滋味是什麼,就是這個滋味,因為一定要行政院長批准」。

蘇貞昌翌日則公開反擊說,「我當院長在處理所有的人事,都是為公考量,難免會讓私人失望,這是做院長的無奈,但我還是一本大公,這我只有承擔,至於說因為是為侯友宜助選的原因,這個她不講我倒還不知道。」

是誰放話英系正等這一刻?

近來還有嘉義市選出的英系立委王美惠也狠打蘇內閣一巴掌,針對「牛肉麵事件」公開在臉書修理自己人,批評行政院公關危機連環爆,不只影響到政府的信譽,更牽扯到人民,非常不應該,「也真的很天才」。

PO文還附上了一張哏圖,上面寫著「名聲累積十年,掃地只需一夕」,出手相當重。

王美惠的批評,讓人嗅到不尋常的氣氛,黨內還一度有人放話稱英系因牛肉麵事件為之大振,更添詭譎。

縣長提名競爭也扯內閣改組?

另一方面,「正國會」盟友、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受訪也分析說,「內閣情況穩不住,改組就非常有可能」,還研判時間點則可能落在12月25日之後,因為屆時部分綠營地方首長進入第二任期,是往「中央」歷練的時機,是可以觀察的指標。


但他也提醒說, 普遍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是熱門人選,但過去未任滿就往中央發展的朱立倫、賴清德、陳菊等人,後續個人政治聲望、地方滿意度都有下滑跡象,「建議民選首長要做好做滿比較保險」。

由於邱建富正準備角逐2022縣長大位,潛在對手正是「新蘇連」的前縣長魏明谷、立委陳素月,他的發言是不是因為個人因日前遭爆緋聞案處於挨打局面的還擊,充滿濃濃的政治角力意味。

藍營在等民進黨自爆

閣揆異動傳聞不斷,總統府上周即以新聞稿方式對外澄清,並大力讚賞蘇貞昌及其領導的內閣團隊的表現,這話也被外界視為是用來說給蘇貞昌聽的,要穩住軍心。

事實上,一名挺英的黨內高層坦言,「的確黨內有人附和國民黨的基調,但蘇貞昌現在下台,對蔡英文的執政並不是最佳選項。」他並強調,目前的方向很明確,蔡英文需要蘇貞昌穩住,現在貿然換誰上去,都不是最好的。

另名黨政高層也說,國民黨目前其實沒有什麼戰略,就是在等民進黨內鬥,等著收割,民進黨自己引爆蘇貞昌下台的戰火,只會內傷。

現階段挺蘇就是挺小英

傳聞內閣改組的時間點,從1225縣市長任期過半的政治盤算;到明年農曆年前後,也就是立院下個會期開議前的時機點;後來又傳出會是總統520第二任期就職滿週年的新氣象;還有說是2022選舉之後。

挺英高層分析說,政治人物的人氣本來就不會一直在高檔,尤其在閣揆這位子,逐漸下滑也是必然的。但傳聞更換閣揆的時間,一直往後換,是不是代表這些放話的人,愈講愈沒信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