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等「眾志三子」遭收押 黃之鋒入監首日遭單獨囚禁24小時亮燈囚房

香港

因涉及2019年6月21日反送中運動時發起的包圍警察總部行動,香港眾志前主席林朗彥(26歲)、前祕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後來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在11月23日再度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審訊本案前,三人已在臉書上面公開認罪。

周庭被封為「民主女神」、入選BBC「巾幗百名」

裁判官王詩麗裁定三人還押收監、不得保釋,延至12月2日判刑,這意味著三人會坐牢,地方法院可以判處的最高刑期為3年,最輕刑期為幾個月。被封為「民主女神」、入選BBC「巾幗百名」的周庭現正收押於大欖女子懲教所,她此前即表示,她打算認罪,這一策略可能導致較輕的判刑。

在23日法庭審判前,24歲的黃之鋒告訴記者:「我們將繼續為自由而戰,現在不是我們向北京投降磕頭的時候。」黃之鋒臉書專頁24日透露他入獄後的狀況,他說被獄方稱X光檢查看到他肚內有「異物」,將他單獨囚禁,並且囚房24小時亮燈,讓他難以入睡。

黃之鋒在臉書貼了「上庭前想跟香港人說的話」一文說:「綠色制服的懲教人員、灰白色的鐵牢和囚室、有江湖背景的紋身大漢、難色至不可言喻的膳食,是我過去三次在囚所經歷的,這些很可能就是我未來,再要朝夕相對的事物。感性上,固然對於被囚有萬般不願,但理性告訴我,對比起很多人,我絕對沒有抱怨的空間。」

黃之鋒呼籲關注100多位已經被還押的義士

「我清楚知道,自己面對的罪名,在2千多位被起訴的手足,絕對是微不足道的輕微罪名。相比起暴動以及與汽油彈有關案件,將面對數以年計的監禁刑期,未經批准集結這種頂多數以月計的案件,根本上是不值一提。」黃之鋒說。

不過,黃之鋒表示自己會努力熬過,並呼籲各界關注100多位已經被還押的義士,還有12位身處鹽田看守所的香港人,也希望大家繼續堅持,並稱「一息尚存,抗爭到底。」

與此同時,台灣和國際相當關心三位年輕抗議者被捕入獄的新聞。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24日表示,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期待已經完全破裂,台灣很多民眾都覺得失望。

《日本時報》報導稱,這三人認罪,加深外界擔憂北京對異議份子的鎮壓。《BBC》更是將周庭選入「巾幗百名」榮譽榜單,這個活動每年從世界各地挑選100名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支持者封她為「真花木蘭」。

#FreeAgnes標籤在日本推特上廣為流傳

其中,23歲的周庭(Agnes)首次入獄,現正收押於大欖女子懲教所。議員袁嘉蔚已探望周庭後表示「她精神不錯,着大家不要太擔心,外面的人安好就是她最好的定海神針。」

特別的是,周庭有廣大的日本粉絲,8月10日,她第一次被捕時,日本媒體直接封周庭為「民主女神」,#FreeAgnes標籤在日本推特上廣為傳播,以顯示對周庭的支持。《朝日新聞》 8月10日的新聞標題是:「民主女神」Agnes.·周已被捕,而NHK 《新聞7》的網站寫著:「震驚!香港的民主女神被捕」。

不過,中國官媒和政府把她視為「亂港分子」、「港獨分子」,對她和其他活動人士尋求外國政府介入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的做法極其反感。

周庭是日本動漫和流行歌星的粉絲,並自學一口流利的日語,超過51萬人在推特上關注她,並在周庭的推特上用日文發推文,她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民主人士。

周庭自學一口流利的日語,超過51萬人在推特上關注她。( 圖片來源:推特)

周庭推特帳戶有超過51萬粉絲

周庭出身一個避談政治的天主教家庭,2012年15歲時便投身政治活動,在反對國民教育運動中亮相。

2014年,她和其他學運領袖共同參加香港爭取民主普選的佔領運動,2016年,她與黃之鋒、羅冠聰等人成立主張「自決」的「香港眾志」,爭取港人以民主自治方式決定自己的前途。該組織再三否認「自決」有「港獨」含意,但港府認定這個主張等同支持公投是否「港獨」,在2018年,周庭為參選立法會補選放棄了英國籍,仍被拒參加。

去年,香港出現連續七個月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一、兩百萬的民眾走上街頭和平抗議,後來一些集會演變為警民暴力衝突。即使如此,北京和地方當局仍拒絕民眾要求舉行自由選舉的聲浪,並通過刑事案件和實施全新的國安法,來追捕民主抗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