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逼近6千萬》疫苗屢傳捷報就快終結疫情?專家:還有4點有待評估

武漢肺炎

在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之後,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也傳出好消息,整體效益估計達70.4%。

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目前疫苗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是否能達成群體免疫,終結全球的大流行還有待評估。

截至25日,全球已超過5975萬人染疫,其中140.9萬人病歿,全球第二波大流行依舊嚴峻,且因為確診人數快速成長,醫療量能需求備受考驗,康復率下滑,成為當前的一大警訊。

全球確診人數快速上升,康復速度趕不上

陳秀熙在25日線上舉行新冠肺炎科學防疫說明會,他分析全球疫情曲線指出,在經歷第一波大流行後,每個國家對於感染後如何做好醫療照護都相當有經驗,所以確診人數與康復人數成平行發展,但在10月中旬之後,新增確診人數與康復人數差距越來越大,尤其美國最為嚴重,過去一周新增個案超過118萬,若疫情未減緩,未來醫療資源將會再度崩潰,造成死亡增加。

全球致死率則隨著醫療照護與檢測能量增加影響,從4月第一波疫情大流行開始往下降,目前已經快低於2%。

(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歐洲嚴格防疫疫情稍緩,印度緊急批准藥物有疑慮

歐洲多國則因為經過封城等嚴格的防疫措施後,疫情有減緩的趨勢,但因感染人數過多,在短時間難反映在全球確診曲線上,比較特別的是,過去採佛系防疫的瑞典,在成為北歐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後,之後也跟進封鎖措施,如8人限聚令、晚間10點以後禁止賣酒等。

亞洲的部分,除了日韓疫情持續上升外,香港亦爆發疫情,而陳秀熙特別提醒,印度雖然單日確診數有略微下降,但每日仍有5萬多人確診,近期更有死亡率上升的趨勢。

陳秀熙指出,印度因疫情告急緊急批准至少4種藥物,但其批准條件不清楚,相關委員會成員也不透明,更沒有足夠數據證明藥物療效,在已經超過900萬人確診的印度應該需要更審慎評估才是。

有疫苗代表群體免疫不遠了?陳秀熙:這4點還有待評估

牛津大學23日正式發表載體疫苗(ChAdOx1 nCoV-19)第二三期臨床試驗的期中報告,其結果顯示,老年族群對此疫苗的耐受性較年輕人高,此外,其在英國、巴西,與南非招募24000為受試者,其中131位感染武漢肺炎,結果顯示兩劑機種方案的效益為62%,遞增式的兩劑接種方案效益達90%,整體效益評估達70.4%。

輝瑞、莫德納與牛津大學所研發的疫苗為全球進展速度最快的3支疫苗,這些疫苗也有望在年底出貨,但陳秀熙保守的認為,群體免疫的效果是否能達成,中間有很多關鍵點還有待評估,

陳秀熙表示,第一,疫苗的施打有直接與間接的效益,目前大部分的臨床試驗都只有針對直接效應,對於間接效益是否能因為施打疫苗而減低傳播感染力,這樣的問題在目前無法回答;第二,除了牛津大學外,看不到其他疫苗對高危險族群如老人、共病患者的效益評估;第三,雖然有看到報導稱疫苗保護力長達一年,但實際的保護時間到底有多長恐怕目前沒有答案;第四點,疫情如何成功分配的不同的族群來降低大流行,如果無法公平公正有效的分配到有需要的人身上,只是打在可以負擔的起的國家上,對於全球的大流行是無法解決的。

他強調,雖然疫苗有非常好的發展,但在上述的問題都還不是很明朗,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有效分配,都會讓增加未來疫苗在流行控制上的不確定性,所以除了持續關注也應該保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