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又不對盤?習近平說832個貧困縣全面脫貧 李克強卻要求地方官員說真話

中國議題

中國自十八大確定,2020年為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之年,神奇的是,11月23日中國央視報導,貴州省最後9個貧困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標誌著「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

不過,總理李克強仍要求地方政府說實話,強調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專家認為,全面脫貧後,代表中央政府每年無需再向這些貧困縣發放扶貧款。

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

中國脫貧行動始於2015年,自去年12月23日至今,先後有西藏、重慶、黑龍江、陝西及河南等十多個省貧困縣「清零」。

官媒指出,從2012到2019年底,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到今年2月,被列管的貧困縣有52個、貧困村2707個,一直到今年11月23日終於全部脫困,因此,中國提前10年實現消除絕對貧困目標。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

據中國國務院印發的《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中國貧困線基準是年人均收入低於2300元人民幣(9660元台幣),以下屬貧困。

全面脫貧、建成小康社會為習近平的中國夢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刊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講話的部分內容,題為《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這一講話的刊登被視為中央要按照十八大計畫,2020年底宣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信號。

習近平今年6月10日考察寧夏時,也重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

新華社本周一報導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並稱中華民族徹底擺脫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的千年夢想,即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實現。」

國家扶貧款多被地方官員吃掉

不過,對於此種奇蹟,貧窮地區網友紛紛表示抗議,涼山州村民說,「我們這邊沒有脫貧啊,國家扶持很多東西都被人吃了。」四川網友:「宣佈你脫貧,上級政府就不再給扶貧款了。」

雲南大學學者白揚對《自由亞洲電台》也說,貧困縣脫貧表明,中央政府每年無需再向這些貧困縣發扶貧款,而以往發放的扶貧款,很難到貧困戶的手中:貧困縣脫貧的主要意義在於以後這個補貼就不給了,中央財政節省了一大筆扶貧款,而具體到貧困人口是不是脫貧,不是他們考慮的問題。其實每年的補助也沒到老百姓的手中,基本上給三級政府分得差不多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又來唱反調了,11月20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負責人視頻座談會時表示,「你們講真話,我們才能出實策。」

李克強總理要求地方官員講真話

在座談會上,李克強對黑龍江省、山東省、湖南省、廣東省、雲南省政府負責人拋開稿件,談到對本地區今年經濟總體情況和下一步經濟走勢的分析判斷,並對國家政策等提出了建議。

他強調,要繼續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為市場主體讓利。各地要因地制宜拿出針對性舉措,幫助市場主體解決困難,增進民生福祉。

5月28日,李克強在中國人大記者會上說,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幣,當時,這段誠實的表述引起相當大震撼,雖令中共難堪,但是得到兩個有力佐證。

首先,北京師範大學及中國社科院在今年6月初發布的調查及說法,都指中國月收入在1090元以下約有6億人,佔總人口數42.85%,呼應李克強說法。

到6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統計,根據2019年數據,中國約有6.1億人的年均收入是1萬1485元,月均不到1000元,等於是再次為李克強的說法提出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