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董事是中國政協委員 台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恐讓北京掌握「台獨頑固份子」個資?

政治議題

台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先前遭經濟民主連合揭露,實質控制人是中國攜程網(Trip.com),今(26日)經民連與立委陳柏惟、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一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易遊網有明確中國影響力涉及,經民聯認為,恐讓消費者陷入個資風險。

中國可要求提供資料,「台獨頑固分子」個資恐遭洩?

經濟民主連合對中政策組召集人、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表示,雖然中國發布《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制定個資保護相關的法令,但其個資保護規範仍沒有超越國安法制的框架;因此,中國政府可以要求中國民間機構提交民眾個資,且程序非常鬆散。

中國國台辦日前主動公布其正在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強調「這筆帳一定會清算」,邱文聰質疑,中國是否能要求易遊網提供相關人士的資料?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指出,Trip.com公司宣稱其相關業務收集個人資料的範疇包括用戶的電子郵件、網路使用數據、個人識別資料、密碼、信用卡帳號、全名、帳單地址與手機號碼等,更表明中國政府有權力,命令網路服務提供者提交用戶的個人資訊。他強調,當明確的中國影響力涉及,必須注意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消費者個資的風險。

NCC、金管會有個資保護規範,陳柏惟籲觀光局跟上

立委陳柏惟表示,2012年NCC公告限制通訊傳播事業把客戶的個資傳到中國;當時就已認定因為中國對於個人資料保護的法規不足,所以限制通訊傳播事業經營者將其用戶的個人資料傳遞至中國。另外,金管會對於銀行等金融機構在境外委外處理客戶個資時,也有類似限制。

陳柏惟認為,交通部觀光局應該比照NCC或金管會的方法,讓消費者個資能受到保障,不然「頑固台獨份子」去哪裡,中國是不是都可以知道?

易遊網受到中國影響的疑慮主要在於,5席董事中有2位未經主管機關許可的中國人,甚至他們都擔任中國政協委員,分別是中國攜程網執行長Jie Sun(孫潔),以及中國攜程網國際執行副總裁Xing Xiong(熊星)。

由於易遊網是登記在台北市商業處,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認為,市府應該出面說明,當時進行公司登記時,有否針對3人進行實質審查,並提出「主管機管許可」,「誰許可?經過什麼程序許可?北市府要給交代。」

易遊網董事長主動現身記者會,回應個資、中國影響疑慮

值得注意的是,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今日主動現身記者會,他表示,自己同意經民聯提出,個資保護應該更嚴謹的訴求,易遊網也發聲明表示,公司向來是謹慎以待個資保護,絕無外洩個資情事。

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今日主動出席記者會,說明外界對其個資外洩、中國影響的疑慮。(攝影/楊涵之)

對於2位中國人擔任董事,陳甫彥澄清,他們不具有中國籍,而是外國人,但並未否認他們擔任中國政協委員。陳甫彥強調,易遊網是依法成立,也符合投審會的規範,希望不要被貼上紅色標籤。

對於陳甫彥的解釋,陳柏惟表示,記者會上沒有提到易遊網是中資,也沒有談到紅色滲透;邱文聰強調,雖然易遊網形式上並非中資,但跟中國有密切關係,便需要注意風險。江旻諺強調,既然有資安風險,那觀光局應該做通案規範,保障所有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