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擬推動公投「挺死刑」 遭苗博雅一句話嗆爆

政策

有鑑於駭人刑案頻傳,且國人對司法信心不足,國民黨中常委提案推動「反廢死公投」,獲黨主席江啟臣裁示政策會、立院黨團及智庫進行研議。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對此砲轟,公投題目與現狀相同,通過只是維持保有死刑的現狀而已,質疑藍營此舉浪費公共資源,有幫江啟臣爭黨魁衝人氣之嫌。

台灣人偏愛「亂世用重典」?綠營執政已「實質廢死」?

藍營智庫26日發布時事民調,高達90.8%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僅4.7%贊成;對於法官經常以「有教化可能」、「精神異常」等理由輕縱殺人犯,有89.9%不認同,僅4.4%認同。

智庫內政法制組副召集人何展旭表示,這個調查結果與過往相差不多,甚至反對廢死的比例還有升高趨勢,顯見民眾心存「亂世用重典」的想法。何展旭指出,廢死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明白寫在黨綱中;5年前蔡英文也說,「廢死是普世價值」。

何展旭痛批,蔡政府表面上說「廢死必須有社會的共識與完整的配套」,但實則「暗渡陳倉」不執行死刑,對台灣社會進行「實質廢死」,造成民眾對司法有「法官不判死、死刑不執行」的印象,從而不信任司法。

藍營力挺死刑,擬推「反廢死公投」

眼見民氣可用,加諸近期發生多起駭人聽聞的重大刑案,據《中時》報導,藍營中常委林金結提案推動公投來「挺死刑」,旋即獲得李德維、鄭正鈐、謝坤宏、曾文培、沈慶光、陳柏翰等中常委連署,江啟臣亦從善如流,裁示政策會、立院黨團及智庫進行研議。

林金結指出,鄭捷案後一共發生10起隨機殺人案,當中6起都在今年發生,甚至一個月內接連爆出3起隨機殺人;從台南馬國女大生擄殺案、台中桶屍案、黃富康案、小鄭容和案、萬華房仲刺殺計程車司機案等等,讓人民覺得治安日下、深感恐慌;尤其馬國女大生的家屬還要跨海請求國賠,更讓台灣的國際形象蒙上陰影。

林金結強調,從相關民調及治安惡化事件來看,在在凸顯國民黨應呼應民意來發起反廢死公投,經由公投途徑彰顯民眾的意志,也讓人民知道國民黨與民眾站在一起。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她曾任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對法律及死刑議題相當熟稔。(攝影/趙世勳)

幫江啟臣爭黨魁衝人氣?苗博雅嗆爆:假議題浪費公共資源

對於藍營擬推動公投來「挺死刑」,曾任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依照中選會過往的見解,公投題目必須有改變現狀的意義,才是適格的公投案;如果題目與現狀相同,通過只是維持現狀,舉辦公投就有浪費公共資源之嫌。

苗博雅指出,目前台灣仍有死刑,立法院也沒有通過廢死法案;換言之,江啓臣舉辦一個維持現狀公投,不是創制也不是複決,只是白白浪費納稅人的時間與金錢。

苗博雅說,「可以理解江啟臣為了競選黨主席不得不想盡花招衝人氣,但建議多做一些有實益的事,不要把人民的稅金浪費在假議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