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明全面備戰》第二會期開議至今0法律案三讀 公督盟:藍綠莫當薪水小偷!

政治議題

立法院第二會期於9月18日開議,22日就應該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然而,蘇貞昌12度赴立法院,皆因國民黨團要求蘇貞昌要針對開放萊豬進口一事道歉等條件未果,杯葛議事至今,連帶院會議程無法進行,如今待審議案已達692案,至今沒有任何法律案完成三讀。

公督盟:立委不能審議法案,如同薪水小偷

蘇貞昌打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7度遭杯葛後才上台報告紀錄,然而,受影響的除了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外,也壓縮了個法案的空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目前等待交付一讀的議案共累積692案,在委員會中審竣尚待院會二、三讀的法律案共81個版本,而本會期雖然為預算會期,過往從第七屆到第九屆至少有67案法律案通過,但這次已開議逾70天,仍持續掛蛋,沒有任何法律案被三讀決議,朝野議事僵局已嚴重影響立法院的議事效率。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說,「法案塞車,立委不審議法案,就像薪水小偷一樣」,30年前野百合學運要求國會全面改選,30年後也民主化,立法院的制度已經上軌道,很可惜在朝的立委沒能力協調,在野政黨只剩拖延議事的手段,他希望能回到文明理性來討論公共政策,而不是讓各式各樣關乎民生福祉的法案遭到延宕。

開議70天0法律案三讀!就連盜砂修法也不能付委討論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指出,杯葛拒絕院長報告,並不是不能用,但沒有人杯葛十幾次,還要繼續下去,且先進國家的杯葛行為,不會只有拒絕開會,還有不斷的發言提案,不能只選一種最輕鬆、最簡單的方式,造成國家發展停滯。

在等待審議的692案中,其中立委提案或黨團提案共計300筆、協定條約有3筆、修正法案22筆、司法院修正草案3筆、各單位相關報告329筆、各委員會提案25筆、行政院修正法案及政策宣導10筆。

其中不乏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如中國抽砂船近年屢在我國海域非法盜採土石,行政院提出《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及《土石採取法》修法,希望主動出擊遏止,但連付委討論的機會都沒有,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質疑,此案行政院很早就提案,但法案被擱置,「這樣的杯葛形同在助功中國抽砂船。」而「實價登錄2.0」以及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貨物稅條例》,及攸關師生保障《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也正等待付交委員會審查。

另外,因為募兵制暫行條例將於今年底12月31日落日,為了銜接退除役官兵就學、就業權益,配套修正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修正草案》正準備二、三讀,官兵的權益更可能直接受到影響。

還沒結束!綠誓言明讓蘇貞昌上台,藍全力備戰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表示,對文明國會來講,言詞辯論是很重要的傳統,如果不做任何具體的討論,只把一隻造型豬抬來抬去,抬了12次,是把國會變成作秀的舞台。

陳俐甫擔憂,目前只剩一個多月的會期,希望法案審議要有效率也要有品質,但最後可能都變成跳樓大拍賣,直接包裹表決。

田君陽認為,這樣的杯葛影響到的不是蘇貞昌沒辦法上台報告,而是直接影響民眾的權益,立法委員的薪水是比照部長有將近19萬的薪水,坐領乾薪卻不上班,讓國家空轉,也犧牲了立委的提案權利與其他在野黨質詢的權益。

民進黨誓言讓蘇貞昌在明(27)日上台做施政報告,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拿出布手套回嗆,「沒關係!我們準備好了」將全力反擊,預料將再度爆發衝突,不論如何人民都已是最大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