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盯著亞洲旅遊泡泡成果 航空公司發起「微旅行2.0版本」

國內旅遊

2020年即將進入尾聲,也因為武漢肺炎,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重創經濟,本以為越來越好了,生活即將步入正軌,沒想到進入冬季之後,許多國家疫情捲土重來,第三波、第四波接著爆發。

旅遊業絕對是疫情下的最大苦主,不要說全世界了,連疫情控制得當的台灣,都因為國際來台旅客大減超過8成,許多旅行社、飯店業撐不下去。

國旅爆發,國內住房率僅升至46.85%

根據CBRE 世邦魏理仕最新發佈《2020年亞太飯店市場概況》顯示,自年初全球爆發疫情以來,國際旅行幾乎歸零,各國大多將封鎖邊境放在第一步,商務客面臨企業財務壓力實施撙節措施而減少商旅,導致全球航空客運量大減,亞太區市場包括香港、台灣、日本、韓國等的國際旅客人次都少了8成以上。

今年1至9月期間,來台旅客計有131萬人次,相較於去年同期的879萬人次,來台旅客人次大減85%,飯店住房業務在缺乏國際客源下,飯店平均住房率幾近腰斬,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旅館業務統計,去年1至9月期間,全台觀光旅館平均住房率為65.48%,在疫情爆發以來堪稱海嘯第一排飯店業,今年同期全台觀光旅館平均住房率只剩36.25%。

然而即便國內疫情控制得當,全台觀光旅館平均住房率由4月的15.13%回升至9月的46.85%,雖然已經是上升3倍之多,仍與去年的65.48%有明顯距離。

全球盯著看亞洲的旅遊泡泡成果

美國線上旅遊公司Booking Holdings子公司Agoda表示,亞洲旅遊業復甦速度快於西方國家,主要受到國內市場推動,而其中,復甦最好的地方就是台灣。

雖然以交通部的數據看來,觀光旅館平均住房率仍與去年有一段距離,Agoda執行長John Brown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亞洲旅遊業復甦主要是國內預訂增加,台灣復甦情況最好,接著是泰國及越南,因此可以看出現在旅遊業需仰賴國內市場。

但對於線上旅遊服務平台來說,雖然開始販賣許多國內票券,只能算是過渡期,主要還是希望等待國際需求回來,John Brown提到,全球同業的目光都盯著亞洲的旅遊泡泡執行的成果。

國內實行嚴格邊境管制,國旅前景仍看好

亞太區各國的旅遊泡泡目前越來越豐富,不過僅有日本對我國有一定程度的開放,而我方目前仍然實行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加上12月初要實行的秋冬防疫專案,短期之內我們要有旅遊泡泡是相對困難的,加上入境居家檢疫14天的規定,國人也多半不可能有出國的計畫。

在這些前提之下,未來短期之內國旅仍是旅遊業可以投資的,12月開始各地大型的聖誕活動,緊接著跨年,旅宿業者可以期待,而冬天來臨,澎湖進入相對旅遊淡季,航空業者開始把腦筋動到國境之南。

星宇航空發起的「微旅行2.0版本」,宣布將於12月19日執行首發航班,預計於當天飛航台北-台南來回航班,推出兩天一夜套裝行程,引起討論,美其名是「微旅行」,實際上其實就是「國內線」,有了星宇的先例,若反應不錯,未來可能各家航空會跟進,不只台北到台南,到花東地區應該也會是可發展的熱門國內線套裝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