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風味的自由 探索咖啡因的城市地圖

休閒慢活

「我覺得,我是一個偷故事的人」,Elsa林珈如是知名咖啡社群平臺「咖啡因的地圖」管理者,曾在咖啡館與藝廊工作。熱衷與人交流的她,以在咖啡館「偷來的」故事,以及對咖啡深入淺出的講解為主軸,書寫三年多來人氣不墜,並逐漸成為另一種形式的城市指南。

打開地圖App,密密麻麻地,做滿對店家的註記與星號,但其中有一顆星別具意義。那是中正大學寧靜湖畔的咖啡館Poco A Poco,一杯淺焙的耶加雪菲,在口中帶出明亮的藍莓與水果茶風味,Elsa至今仍無法忘懷當時味蕾的衝擊,而咖啡因地圖的迷霧,也在那一刻打開了最初的小孔洞。

Fleet Street販售風味選擇豐富的耳掛包,包裝設計如店內一樣明亮。

後來,在倫敦念書時造訪的Monmouth Coffee Company,更是將她帶進了更奧祕的咖啡世界。嶄新的五感體驗,除了成為她在網路分享探訪心得的動力,甚至還考了咖啡師的認證,為的就是要提高自己觀看這個世界的解析度。從原豆的生產、交易買賣、烘豆的火候,到穩定沖出日常飲品的技術要求,一杯在手,不再只是看到淺褐與深褐色間游移的液體,而是一幅囊括森羅萬象的縮景圖。

一杯咖啡,凝聚於城市漂泊的人

回國後,Elsa一邊在藝廊上班,一邊,則進行她對臺灣的咖啡田野調查。根據她手邊的資料,臺灣大約有兩千多家自家烘焙豆子的店,再加上一些與優良烘焙廠密切合作的咖啡廳,數量相當可觀,所以作為一名飲用者是幸福的,因為你有從中挑選出自己真正喜愛風味的自由,而不用受其他因素阻撓。

以生火腿包雞腿肉,再以咖啡粉煙熏而成的Saltimbocca,菜名為義大利文「跳進嘴裡」之意。(圖片提供/咖啡因的地圖Elsa)

也因為競爭激烈,在咖啡、空間、人(服務)這三個評價咖啡館的向度裡,許多店家都已經能滿足第一項,端出夠水準的咖啡(看看我們拿了多少項目的世界冠軍)。但如果要像過往Elsa在歐美國家體感的那樣,起床喝一杯、搭地鐵前喝一杯濃縮、逛街累了在路邊也喝一杯,真正讓咖啡成為一種使人能夠自由浸潤的文化氣氛,那麼對咖啡館的要求,就要逐漸往「人」的方向移動,畢竟,咖啡本來就是一個與人密切關聯的產業啊。Elsa認為,VWI咖啡廳的創辦人王策透過空間營造傳達生活美學的手法,正是一股牽引業界往「人」移動的驅動力,她非常期待他的下一步。

採訪約在Elsa推薦的Fleet Street,是臺中中區電子街上難得的綠意與閒適。

而被問到近年來最難忘的一杯咖啡來自哪裡時,「一間理想的咖啡館,就像是在冬夜曠野升起的一把火,很自然地凝聚起漂泊於城市四處的人們」,已於年初歇業的「一席」,正是曾在Elsa心中燃起過的篝火,一席人同聲嘆息,那樣溫暖人心的康寶藍,何時才能再品嘗到呢?

「今天早上起床,覺得自己想要喝淺焙。」Elsa依心情與情境選擇相應的咖啡。

在前往下一間咖啡館的路上

幾年下來,Elsa不只是在咖啡店,在經營的網路平臺上,也與許多生命故事產生了接點,進而還出版了咖啡的書籍。對於名字中就有一個咖啡日文漢字「珈」的她來說,與咖啡如此緊密相依,彷彿像是種命運安排,「連前陣子被求婚,也是在常去的咖啡館。」

深深體驗過咖啡館能對人生帶來的改變,近來的Elsa除了規律跑店、維持更新專頁的習慣外,更走出舒適圈學習烹調,試著讓咖啡入料理,香料揉合進咖啡粉的Saltimbocca雞腿肉捲、Affogato解構重組成的甜點等等,都是先前舉辦餐會上的好菜,為的是想要探究更多咖啡的可能性。「在高速運轉的現代社會,能夠放慢步調,用不同的方式去感受咖啡豆所釀出的千萬風味,是種再珍貴不過的奢侈」,想讓更多人理解她所信仰的價值,Elsa今天,依舊走在前往下一間咖啡館的路上吧。

Fleet Street無論哪個位子,都能感受到充足的暖陽。

Elsa的咖啡因地圖

COFFEE:STAND UP

引領臺灣咖啡立飲文化的先驅者。在臺北市信義區一個輕鬆自在的空間裡,特別推薦義式咖啡系列,不管是中淺的立良一號或是深焙的立良二號,都可以享受其與牛乳不同比例交融下的風味。

貳參咖啡

以新竹在地生活者為主要客群,認真改造老宅、經營街區,隨著時間推移,悄悄淬煉出店家不疾不徐的氣質。咖啡師、甜點師穿過狹長店體,優雅端餐點上桌的流程,也是享受重點。

Mountaintown Coffee Roasters

有點遺世獨立地開在苗栗山城一隅。整理過的老宅、帶著頹廢感的老件、老闆粗獷豪爽的外型,再加上一杯夠水準的咖啡,就能完整一個世界觀。

Brewband Coffee

位在臺中大甲信仰中心附近,彎巷裡的一盞溫暖燈光。千層蛋糕名不虛傳,濃郁滑順,分量十足,配上日晒耶加雪菲製作的冰滴琴酒,即使特地前往也不為過。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

Elsa從舊址時代便開始光顧的名店。不只有開朗健談的名物店主,在搬到嘉義火車站旁的歷史建物後,空間益加散發魅力,是杯讓人覺得「如果在嘉義生活就好了」的咖啡。

MR PICKY Roasters

店主阿奇在澳洲精品咖啡店累積四、五年的經驗,回臺後將店開在臺南古都,以烘豆及教學為主軸,試圖透過烘焙手法及配方豆,顛覆客人以往對咖啡風味的認知,認為精品咖啡應該是生活裡的一部分。

Coffee Flash快閃咖啡

以外帶吧及自家烘焙的熟豆販售為主,特別推薦以茶入濃縮一起萃取的焙茶拿鐵,多了尾韻而不膩。而戶外立飲區的設計,讓花蓮旅程的空檔,可以輕鬆來這裡快閃一杯。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20年11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