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向國軍致敬1:改變我人生的兩個軍人

好人運動

最近花蓮聯隊的士氣低迷,除了摔了一架飛機,又一位機工士官長自殺。許多人說事出有因。我想空軍部隊遭遇敵人飛機壓境的壓力,面對挑釁既不能開火,又要面對國人責難。這樣的情況真容易出事,是在火邊的炸藥。

但非僅軍隊處境如此,整個國家何嘗不是這樣。

日日昇歌,每周放煙火、處處嘉年華才是奇怪。

國人應該做國軍的後盾

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做國軍的後盾,支持為國家承擔壓力的人,不能把國軍和政客畫上等號。應該要悼念為國家犧牲的人。

我常想起兩個改變我一生的人。一是我小學的代課老師顏龍光,一是服役時舉關聯隊長郭致遠先生。

這兩位都不是軍旅順利的人。

顏老師少年就讀空軍幼校,後來考入空軍官校。升三年級他因為嚴重的胃病休學在家。

小學四年級上學期剛開學我們的導師蔣玲老師在家中炸油,被傾倒的油鍋嚴重燙傷。我們成了花蓮明禮國小的孤兒班。

空軍青年來代課

顏老師的母親陳寶惜老師是隔壁班的導師,學校出於無奈央請這位在家養病的年輕人權充我們的代理老師。

這位大學生軍人,教導我們要有精神、抬頭挺胸、用力踏步。前此,我們因為剛換新老師,蔣老師年紀大氣質優雅講話輕聲語,整班同學台灣人居多,幾乎聽不懂帶腔調浙江人的國語。因此嚴重適應不良,天天用怪行為逼著老師發狂。同學也漸漸覺得自己是壞學生,孝班是一個爛班級。

顏老師樂觀、熱情影響了全班的氣氛。又用代數教數學,全班同學突然受到激發。陳金龍、張富雄、施王宜、李淑文大家成績突飛猛進像是開了竅一樣。

這位老師教我們穿衣服時要彎身低頭,將衣服扎緊。挺起身才能將衣服挺起。舉手時要用力舉高挺直。

我們班成了學校升旗典禮的標竿。

短短的一個半學期改變了我的一生。

之前我是一個長期全班倒數第二名、內向、不知道如何講話乃至發問的呆小孩。

回想起來那年應該是顏老師低潮的一年。

這樣的青年正面臨是否該繼續留在高壓力的空軍官校。心裡應該極度煎熬壓抑,才會導致嚴重的胃病。

但是他並沒有把自己的憂愁澆灌在我們身上。

魔鬼隊長一掃通信單位惡名

郭致遠是一個魔鬼隊長。鬆散的通信兵,介於部隊與社會之間,常常要進到街上爬電桿、巡線、搶修。一出門,便是悠哉的生活。有跑出去喝酒鬧事賭博的傳聞。據說通信單位都是這樣。

但我們的中隊不一樣,被稱作莒光聯隊。

嚴格講在我們得到莒光聯隊殊榮之前,這個隊部根本沒有得過獎,不應該有這樣的稱號呀!

原來這個中隊所屬的指揮部在兩年前因為紀律鬆散,發生了殺人事件。據說因為賭債糾紛把人殺了。部隊以逃兵處理。
但部隊的飲用水、洗澡水越來越臭,終於在屋頂清洗水塔時看到屍體。

這麼恐怖的事情爆發,整個指揮部被整頓。

我入伍時正是部隊重整一年之後。整個指揮部絕口不提這件事,而23中隊成了重整行動中的標竿。前一年已經進入決選,但沒有當選。

我們這批大專兵正入了這個奉命追求榮譽的中隊。

整個中隊嚴格又嚴格。每天點名6次。經常備戰、裝檢、操練、演習。連軍官都被當兵操。

一年8個月的役期參選了次三次莒光連隊。果然當選。

我們一方面吃足苦頭,一方面充滿幹勁。對這位以身作則的嚴厲軍官敬畏有加。

最後一次選拔,在我們退伍10日後舉行。

我們這群屆退的老兵,分外高興以為躲過了災難。沒想到退伍那天,並沒有讓我們換便服,也沒有提起退伍這件事。
大家心裡疑惑,但十幾個大專兵沒有人問起。

過了該退伍那天晚上,我們知道了,被下定決心抽檢選拔完再退伍。

但沒有人知道抽檢的時間,也就是我們到底還要當多久的兵。

果然部隊抽驗完,隔天吃完慶功宴。隊長午覺起來,我們被叫進隊長室。

隊長沒有鬆懈的笑容,只跟我們說「辛苦了!」

然後一一跟我們握手。

真怪,面對這樣違法壓榨我們的軍人,卻讓我們終身難忘。

他們在壓力下帶領眾人成長

他教我們紀律、榮譽、奉獻。他以身作則,我們看在眼裡。

想想他並非軍官學校出身,中校已是他軍旅生涯的頂峰。在他之前有許多吃香喝辣的前輩一起敗壞了軍風。他面對整個指揮部重整,忽視過去虛假、相互掩飾的惡習,以及其他同階軍官冷言諷刺,擔起責任。

這兩個軍人都沒有掛上星星。

但是他們都在極大的壓力下,帶著班級、部隊和他自己成長。

現在全國軍人同時面對極大的壓力,甚至無名的恐懼。

我們應該給挺直腰桿的軍人支持,為國軍加油。為家屬加油。

好人會館

榮墩 0987362780

純敏 0920463995

LINE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