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防部長馬蒂斯批評「美國優先」被蓬佩奧砲轟「大錯特錯」

美國政策

美國前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Jim Mattis)批評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方法,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隨即於24日反擊這是「大錯特錯」。

蓬佩奧告訴福斯新聞《特別報告》節目的主持人拜爾說:「我非常尊重吉姆,但是他對此看法完全是錯的。『美國優先』一直是我們的核心,一種基本認知,只有美國國內安全無虞,美國為自己的經濟,為自己的繁榮做出有益的努力時,美國才能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

馬蒂斯等人刊文寫道:「實際上,『美國優先』的意思是『美國孤家寡人』,在問題到達領土之前,這種孤立破壞美國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加劇緊急威脅構成的危險。」

歐巴馬政府的亞洲政策就是一個笑話

蓬佩奧反駁說,他對「美國優先」的定義相當寬廣。「我告訴你,日本、南韓、印度、澳洲外交官圈子都知道,歐巴馬政府的亞洲政策就是一個笑話,但是到了川普總統領導的美國才真正為亞洲盟國帶來好處」。

「我們建立一個龐大的聯盟,去追究(委內瑞拉)的社會主義主義領袖馬杜羅,去追究古巴,這些都是真正的聯盟,是真實的事情。」蓬佩奧強調。

蓬佩奧證實,他的團隊與拜登提名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之間沒有任何聯繫,但他說:「我們將盡法律所要求的一切,我們將開展工作」。

川普促進中東和平,與北韓關係溫和

蓬佩奧宣揚川普政府歷史性的《亞伯拉罕協議》,該協議使中東關係正常化,美國和北韓緊張關係降溫,以及中心思想是中共是全美國的真正威脅。

蓬佩奧上述談話,主要是反擊《外交事務》雜誌一篇標題為「深度防禦」(Defense in Depth)的專欄文章,馬蒂斯、

Kori Schake、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喬·費爾特(Joe Felter)、前美國戰略司令埃利斯(Jim Ellis)共同撰寫該篇文章,

Kori Schake是美國企業研究所外交與國防政策研究總監。

4位作者表明,他們希望拜登明年1月份如果上任,應迅速修改國家安全戰略,刪除「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恢復美國幾十年來對合作安全的承諾。

「確保安全與繁榮的最佳策略是,增強民用工具和恢復牢固的聯盟網絡來支持美國的軍事力量,這都是實現深度防禦的必要條件。」該文章建議。

美國面臨的主要外部威脅是中國

美國目前「在破壞明顯有利於美國利益的國際秩序基礎,反映出政府對健全聯盟和國際機構戰略深度重要性的無知。」

他們還說,「川普政府作法的擁護者似乎認為其他國家別無選擇,只能接受美國的意願並按其條件進行合作。」但這是一種幻想,其他國家總是有選擇:與侵略者妥協,採取與美國利益相反的行動,在美國需要時選擇退出援助,或是排除美國,另外相互合作。

同時,他們警告說:「美國今天面臨的主要外部威脅是侵略性和修正主義的中國,中國是唯一有可能破壞美國生活方式的挑戰者。」

「然而,美國的目標不僅應該是遏制大國戰爭,還應該在促進共同利益方面尋求大國和平與合作,為此,美國的聯盟和夥伴關係尤其重要。」

馬蒂斯任職的柯恩集團在北京、天津有辦事處

但是馬蒂斯沒有提到他2019年加入柯恩集團(The Cohen Group)諮詢公司。他也沒有挑戰中國霸凌台灣的政策,也沒有對北京貿易報復澳洲的做法提出質疑,馬蒂斯反而怪罪川普對北京強硬政策。

柯恩集團網站介紹,中國是一個有巨大的商機和復雜的市場,該集團的中國業務成功,在北京、天津和華盛頓特區的辦事處都有專業人員。

目前,柯恩集團由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柯恩(William Cohen)管理經營。該公司稱,柯恩自1978年以來一直參與中國事務,當年他曾赴中國與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