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議事殿堂血腥內臟丟滿地 蘇貞昌在氣笛哨聲中完成施政報告

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13度應立法院邀請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在國民黨發出的氣笛、哨聲,以及藍綠肢體扭打之中,完成施政報告,並開始進入總質詢。

民進黨團為了要讓蘇貞昌於今日上台,25日傍晚4時起在議場門展開40小時的輪值排隊,為的是要在議場7時開門時能夠優先進入議場,搶占主席台、發言台、備詢、質詢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宣示,今天的議事一定要開始,請國民黨團別忽視、挑戰民進黨團的決心,「已經到了D-day(開戰日),必須要面對的時刻,我們不會不處理」。

議場開門時間一到,藍綠只發生了些許推擠,但並沒有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則到議場發言台前聚集。

民進黨一早另行安排近10名立委到議場後門守候,也就是蘇貞昌照例進入議場的門,確保蘇貞昌能夠順利進入議場。蘇貞昌8時半抵達現場後沒有接受媒體採訪,順利進入議場後方休息室休息,國民黨並沒有強力動員阻擋蘇貞昌的進入。

國民黨立委鳴笛干擾總質詢。(攝影/胡智凱) 

民進黨團強行取消國是論壇

議事照例9點先是國是論談時壇,接著處理報告事項,原本有700多案要準備付委,規畫將進行到中午,然後請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接著休息到下午2時半,開始總質詢。

國民黨一早有20名立委登記國是論壇發言,也抽籤了。但民進黨團卻祭出新招,議程草案取消了國事論壇時間,也不處理報告事項,要先排定讓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

這讓國民黨相當憤怒,輪番在議場控訴民進黨不顧「程序正義」。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你們過去在野時自己爭取來的國是論壇,說少數的在野黨只能透過國是論壇發表意見,自己卻把它沒收掉。」國民黨團建請依照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2條第2項,要求院會立即進行國是輪壇。

到了10時,立法院長游錫堃進入議場,先是表決「不予處理國民黨權宜問題」,然後通過議事日程,宣讀上次會議議事錄完畢後,蘇貞昌終於得以在10時15分上台。

同時,朝野爆發嚴重衝突,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與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與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扭打,國民黨立委不斷鳴笛、吹哨,並丟出豬皮、豬腸、豬心等豬內臟。

國民黨在議場丟出的豬內臟,民進黨立委趕緊撿拾。(攝影/王鼎鈞) 

蘇貞昌口頭施政報告全文如下:

當全世界有超過60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140萬人死亡,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停課,禁止人民出國出門得此時此刻,我們仍然能正常生活,開會、上課、欣賞國慶煙火、看職棒、正常生活,台灣真是亂世中的福地。當然,面對嚴峻打壓,中國蠻橫不講理,共產黨把我列為頭號戰犯,但我不憂不懼,我要守護國人的健康。

去年我上任的第一天,就為非洲豬瘟嚴格把關,他一路走來,為這個國家、為這塊土地,鄉親們培養我,我一定努力,我知道,我的肩膀上扛著對這個國家的責任。

大家都知道,當此在蔡總統領導下,台美關係逐步升溫,美國是最有力量,也堅定支持台灣的友邦,朝野政黨必須要走上國際,對國際經貿網路的聯絡,如果這一步不能跨不出去,無論哪一黨執政,我們都要為台灣。

政府也特別要讓國人放心,一定會為國人的安全把關,這段期間,守住了非洲豬瘟,抵擋武漢肺炎,經濟表現亮眼。從出口股市、各種經濟指標,都一再地刷新紀錄,創下歷史新高,更穩定亞洲四小龍第一名。

在國人關心的食安議題上,保證一定會以防治非洲豬瘟、抵擋武漢肺炎的魄力和效力嚴格把關,透過實地查廠、逐批查驗、貨號溯源、清楚標示、市場稽查,從大到小,一路緊盯,從海關到廚房,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對學校營養午餐也嚴格把關。

這段期間無論是產業轉型、經濟發展、全民照顧、均衡建設、人文民主各方面都積極推動,也有所報告,書面報告也送達立法院。過去,政府做出許多成績,但不能自滿,同舟一命,撐過這艱苦的一年。

這是最暗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這是黑暗的季節,也是光明的季節,我們什麼都有,也可能變得什麼都沒有。

各位委員先進,台灣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讓我們共同努力,守住台灣,走向世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