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羿KY被打入全額交割 證交所設置「示警專區」發揮了什麼功效?

上市公司

凱羿-KY(2939)近期因醫療手套採購預付款項以及輕質循環油採購銷售交易案引發市場諸多疑慮。證交所26日以凱羿-KY內控制度存有重大缺失,宣布自下周一(30日)起打入全額交割,凱羿-KY今早一開盤股價直接跳空跌停至54元,早盤委賣量有將近6000張高掛,急著脫手。

採購案存有重大內控缺失

掛在百貨類股的凱羿-KY 在今年11月下旬,無預警在重大訊息說明會上宣布,因醫療手套上游廠商無法履行供貨合約,因此沒辦法交貨,導致第3季損失預付款項約6790萬元。

另外,今年凱羿切入輕質循環油採購案,透過供應鏈上的夥伴介紹,在今年8月23日與中介公司簽署「俄羅斯油品買賣三方權益約定書」,且陸續與3家油品公司,簽署輕質循環油採購合約,並議定若未履約交易,違約金為合約金額的2%,由於公司終止履行合約,恐需承擔3家油品公司高達10億元的違約金。

凱羿-KY 26日再度赴證交所針對醫療手套及輕質循環油採購交易案的內控制度進行說明,公司坦言,採購案內部確實有多項內控缺失,包括沒有針對供應商評鑑並經權責主管核准、也沒有針對採購對象的基本資料進行審核,甚至在未完成簽約、以及未取得採購相關作業程序內外部憑證前就支付購油費用,以及用印後才進行合約書面程序等離譜情事。

獨董出事前閃辭、董座在股價百元之上賣股

不僅內控狀況缺失離譜,更讓人質疑的是,早在採購案出事前,11月12日公司就已公告獨立董事白幸卉辭任,是否提前甩鍋不得而知;另外,凱羿董事長兼大股東蔡謀燦也早在今年的5月29日就透過盤後進行鉅額逐筆交易,申報轉讓6800張,而5月底當時的股價是136元,比起現在的股價54元還高出一倍之多。

除此之外,蔡謀燦6月23日以及9月25日也分別各申報轉讓1500張。但公司針對董座賣股一事,不願正面回應。

今年以來出包踩雷案幾乎都跟「海外」脫不了關係

大致觀察今年以來所爆發的幾個踩雷案,包括老牌貿易商潤寅以虛假應收帳款向銀行詐貸案、老牌成衣製造業方悅服飾以虛設境外公司做假交易向銀行詐貸;康友KY公司因為中國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涉嫌財報不實;一直到現在發生的凱羿KY透過中介公司跨海購油,其中最大的共同點幾乎都跟「海外」脫不了關係,由於海外交易容易產生金融斷點,皆添加主管機關的查核難度。

雖然證交所多次強調已針對海外來台掛牌的KY股祭出強化監理措施,其中一項就是針對列入財務重點專區公司提升監理頻率及預警性指標。但拿凱羿-KY一案來說,從公開資訊觀測站所設置的「財務重點專區」,依據第二季財報檢視,當時凱羿-KY並沒有被列入示警專區,但隨著凱羿-KY內控出現缺失,凱羿-KY才被納入專區,這樣的「落後指標」,投資人根本無法「提前留意風險」。

況且,由於KY股主要營運據點不在台灣,如今疫情當前,會計師是否能落實實地查核都還是未知數。若主管機關再不想方設法提前強化監理效能,實在難以從目前設立的指標揪出財務發生異常情事的公司,如此一來,投資人恐怕也會漸漸對KY股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