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陪伴讓馬背上出現奇蹟 馬術物理治療師詹淑雅

職人

從事物理治療的詹淑雅,在機緣下接觸到馬術治療,使她決心至國外考取專業證照,投入馬術治療的學術研究。從自身經驗與實際個案探討,讓更多人獲得幫助並瞭解馬術治療的成效。

大學畢業時,詹淑雅剛要以物理治療師身分踏入社會,因緣際會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接觸到協助腦性麻痺個案學習走路的馬術治療,她抱持著與自身物理治療專業結合的想法,投入馬術物理治療的行列。

物理治療專業 融合馬匹知識

人稱「阿雅老師」的詹淑雅,雖然畢業自物理治療系,但她提到馬術治療的範疇,其實包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以及心理治療等多元領域,當初要將自身專業與馬術治療結合,也是花了一番工夫。

除了利用馬的步伐幫助個案學習走路,詹淑雅也會運用教具進行物理治療。

「以前物理治療師總想著把室內治療方式照搬到馬背上使用,但因為對馬匹並不熟悉,不僅有摔馬的風險,馬也可能因此受傷。」當時觀察到這種狀況的她,決定先從最基本的學起,舉凡進馬場要做的事都盡量去做,像是清理馬廄、幫馬刷毛等,就是希望自己對馬有更深刻地瞭解。

在馬場熟悉並瞭解馬的習性,有助於協助進行馬術物理治療。

復健結合實務 精進學術成果

這段努力沒有白費,她在馬場打下的基本功,不僅幫助她順利考取美國馬術治療的證照,在考照時也曾因為幫馬刷毛的動作十分熟練,讓國外教練為之驚嘆,時至今日這個插曲仍令她印象深刻。

正式取得證照後,詹淑雅沒有因此自滿,為了證實馬術在物理治療上的確有所成效,她攻讀研究所,以自身的馬術治療經驗,撰寫多篇學術文章。在馬場的16個年頭,她接觸的個案有8成都是腦性麻痺的患者,在行走上往往較為緩慢、也比較困難,但透過在馬背上感受馬匹步伐,適度地刺激個案的骨盆位移,在下馬的短暫時間內,個案通常都能走得較為穩固。

強力後援協助 傾力陪伴個案

詹淑雅強調,馬術物理治療並非靠一己之力就能完成,尚需仰賴背後堅強的馬術教練團隊。有好的教練,才能細心地照顧馬匹,訓練馬匹熟悉物理治療師所設計的馬術治療;在馬場上也需要有教練牽著馬匹前進,物理治療師才能引導個案進行物理治療,「教練顧好馬,物理治療師才能顧好人。」她笑著這麼說。

詹淑雅(左四)正藉由馬背上的套環傳遞,讓個案學習四肢的運用。

有著信賴的團隊,她更能傾注她的心力,全心全意地對待每個個案。「有些個案來到這世上的時間並不長,更有大半的時間都花在馬場做治療,能以馬術物理治療師的身分,陪伴他們走過生命的一大段時間,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對詹淑雅來說,接受治療的個案都有自己一段與生命奮鬥的故事,他們在馬背上努力的身影,也深深地鐫刻在她的心裡。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