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4例境外創半年單日新高》印尼12人同班機 台灣風險大增?指揮中心這樣回應

武漢肺炎

境外移入持續增加!11月份僅3天無新增案例,累計至今天總計達85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14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13例自印尼入境(案627至639),1例自美國入境(案640)。

「印尼目前全國累積確診人數已超過50萬例,每天新增確診數是5千名,不論是在亞洲或是全球都是疫情比較嚴重的高風險國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指出。

究竟為何會一次這麼多印尼境外移入?疫調狀況如何?台灣是否面臨更大的防疫風險?秋冬專案是否要提高緊縮限制?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增13例印尼境外,其中12例同班機群聚

關於近日新增的14例確診案例,羅一鈞指出,可以分成3群來看,主要是12(同一班機群聚)、+1(案627,在不同天從印尼入境的印尼女性移工)、+1(案640,長期旅美工作男性國人)。羅一鈞表示,自印尼入境之13例個案均為印尼籍女性移工,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除案627於11月11日入境外,其餘12人均於11月12日入境(與先前公布案607同班機)。

他指出,13名確診個案中,案632曾於11月19日通報有喉嚨不適症狀,自認症狀輕微未就醫,11月23日出現流鼻水、鼻塞情形但未通報;其餘12人入境迄今均無症狀;13人於檢疫期滿前採檢並檢出陽性確診。由於個案同班機旅客均已檢疫期滿,機組員有適當防護裝備且迄今無疑似症狀,因此尚無須匡列接觸者。

羅一鈞進一步表示,針對今天12例同班機群聚,先前公布的案607也是印尼籍女性移工,「總共13名確診個案都是搭乘同一班機,在11月12日從印尼到台灣入境。」他表示,其實這13名在機上坐的位子都很分散,「但65排、66排比較集中共有5名個案,當中也包括最早發病的案607,其他確診病例關聯性還需進一步釐清。」

11月12日日入境印尼籍確診個案班機座位圖,12人都是同班機。(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而對於這批確診患者的關聯性,羅一鈞指出,另一個相關聯性是他們來台之前,會先在印尼相關訓練所受訓,長達1-3個月的時間,「初步疫調情況看起來,這些個案當中至少發現2個相關訓練所有超過2名以上的確診病例,其中一家也是之前勞工部公布暫緩來台的一家,英文開頭為G。」

剩下8名分別來自不同訓練所,羅一鈞表示,目前傳染來源途徑還需進一步疫調,有剩餘檢體會再來做基因序列的鑑定跟相關比對,來看到底是否為同一事件。

單日創新高...台灣風險大增?

「大家一定也會擔心一次新增這麼多病例,對國內疫情的威脅如何?」羅一鈞表示,針對訓練所部分,指揮中心會再持續找出高風險的訓練所,來請勞動部公布並暫緩入境。

至於在12月1日秋冬專案中,不管是本國籍或外國籍都要持3日陰性證明才可以入境,羅一鈞也強調,指揮中心對於移工檢疫政策每天會做回顧跟滾動式檢討,「若確診數不斷增加,檢疫跟醫療量能都會受到影響,就會就檢疫部分做收緊把關。」

根據印尼當地統計,檢出陽性率高達14%,顯示出當地流行狀況嚴重。羅一鈞表示,從11月20日開始,暫緩高風險的訓練所人員入境,也針對印尼來的產業類移工及社福類移工,都要求強制要集中檢疫,希望可以兼顧國內長照及移工需求能夠維持,但也能堵住防疫破口。

不過羅一鈞也表示,從10月1日到11月26日將近2個月的時間,勞動部提供的數字顯示,從印尼入境的移工總計4,119人,其中50人確診,「雖然今天新增的人數讓大家很擔心,但透過檢疫跟篩檢,也順利讓4千多位移工順利進入就業市場。」

增1美境外移入

而關於案640,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羅一鈞指出,個案長期在美國工作(前次自台灣出境日期為2019年9月),11月20日返台探親,入境時無症狀,並至防疫旅館居家檢疫。

個案11月21日起陸續出現疲倦、喉嚨乾、喉嚨痛等症狀,11月25日通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羅一鈞表示,目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3人,其中11人為同班機前後二排座位旅客,列居家隔離,12人為同班機機組員及專車司機,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08,97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07,260 例排除),其中639例確診,分別為547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555人解除隔離、77人住院隔離中。

駐美代表處12人確診!指揮中心視訊教防疫

駐美代表處10月22日1人確診後,11月24日檢測又有2人確診,25日安排接觸者接受檢測,結果另有9名人員確診感染,累計駐美處已經有12人確診武漢肺炎。其中一人曾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接觸,蕭美琴目前採取隔離檢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與駐美代表處視訊,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等人,針對駐美代表處的防疫措施協助指導。

對此,羅一鈞表示,美國對於確診輕症患者與台灣不同,無需在醫院隔離,僅需在家隔離,因此今天的視訊會議中,主要是協助駐美代表處如何在家隔離,避免同住家人群聚感染,所以美處人員多圍繞在擔心自己可能確診,甚至是已確診等問題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駐美代表處,針對員工防疫事項進行確認與指導。(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也建議除了環境消毒、同住家人適當區隔外,羅一鈞還提到,主要針對美處進行關懷及衛教面來評估,並建議多注意自身症狀。在採檢部分,羅一鈞表示,美處已進行2採來擴大採檢,並持續針對相關資訊積極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