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確定漲 費率兩案併陳送政院核定 專家:若僅漲4.97%..明年勢必再漲

醫療制度

全民健保連續3年入不敷出,財務拉警報,明年底安全準備金估計將低於安全水位。健保會原本預計20日討論明年健保費率調漲,但會議因安全準備金水位、政府負擔費用等一些議題沒談攏,會議僅召開4個小時,就宣布延到今(27日)再議。

究竟健保會本年度最後審查會議會不會做出調漲保費的建議?討論的過程及結果又是如何?

眾所關切的全民健保110年度保險費率,經健保會委員3小時的討論,審議結果兩案併陳,甲案為4.97 %,乙案為5.47%至5.52%,健保會將報請衛福部轉陳行政院核定。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依健保署所提最新財務推估資料,維持現行費率4.69%下,依9月份協商之110年度健保總額,無論採付費者方案或醫界方案,110年底安全準備皆不足健保法第78條1至3個月保險給付支出之規定。

健保費確定漲!費率兩案併陳

健保署依照機制及110年度總額協商結果,提出110年度保險費率(草案),分別為5.47%(總額付費者方案)、5.52%(總額醫界方案)。另應委員11月20日所建議之試算條件,該署提供11種試算條件下的健保財務推估資料,包括110年度保險費率為4.91%、4.95%、5.17%,及110年底安全準備維持1、1.5、2、2.5個月保險給付支出,與健保財務維持當年或2年收支平衡等。

健保會醫界代表、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付費者的想法是說因為疫情的關係百業蕭條,勞工現在的生活比較困難,希望調整的部分可以讓明年先度過,如果健保財務又有問題的話,後年再來討論。」

黃金舜指出,至於另一邊的想法是希望在明年度考量,「不要說明年過了後年又出現問題。」他也表示,這次會議討論好幾個鐘頭都沒辦法整合,「內部討論很激烈,談到錢大家的立場都不太一樣。」

若僅漲4.97%...明年勢必再漲

周淑婉表示,經過會中熱烈討論,最後將委員所提的費率調整建議收攝為兩案,經徵詢現場38位委員意見,甲案為4.97%,共計18位委員表示支持(19位書面連署),主要是考量今年景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受到衝擊,民眾收入減少,為避免加重其經濟負擔,現階段以漸進式調整費率為宜,因此以110年底安全準備尚能維持1個月為原則,也符合健保法規定安全準備應有1-3個月保險給付支出。

乙案為5.47%至5.52%,共計12位委員表示支持,周淑婉表示,主要是依照健保會104年研訂之全民健保財務平衡及收支連動機制與110年度總額協商結果提出,維持111年底安全準備約當2個月保險給付支出,以確保健保財務穩定。

下週一前送衛福部,行政院核定

周淑婉表示,甲案雖獲較多委員支持,但因乙案是根據104年會議結論推算出的方案,也需予以尊重,最後才決議兩案併陳。

她也指出,健保會將依健保法第24條規定,將上開兩案報請衛福部轉陳行政院核定後,這項決議下週一前將送到衛福部,最後將由行政院核定,衛福部會根據最後核定費率,再針對補充保費費率進行調整。

至於今天會議是否有談到其他部分?黃金舜表示都有提,包括體制的改變,「但有委員希望財務需要較多面向來改善,光幾個委員在裡面說要怎麼調整改善,可能就會流於空談。」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也表示,今天較多人支持保費調漲4.97%,「但4.97%不僅到後年恐低於1個月安全準備金,更無法負擔醫界提出的試算需要5%漲幅。」

滕西華也強調,調整4.97%的費率只能用到明年,擔心明年此時又要再次討論調漲保費一事,滕西華認為最好的區間是2年調漲1次,而非年年調整。究竟最後會如何,還有待行政院核定結果拍板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