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兩大性侵案》N號房主謀判40年、爭議強暴犯趙斗淳將出獄引民眾恐慌...

社會議題

今年初韓國發生震驚全國的「N號房」性剝削事件,南韓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6日作出判決,現年25歲、綽號「博士」的主謀趙主彬被判監禁40年,除了有期徒刑外,還必須個資將被公開10年、就業限制10年、穿戴電子腳鐐30年。

而近期除了「N號房」事件判決引關注之外,2008年以暴力手段性侵8歲女童,導致對方下體80%損毀,終生需使用人工肛門、尿袋的罪犯趙斗淳即將在12月出獄,當地政府因此加裝4000支監視器,如今卻傳出趙斗淳一家打算搬家,再度引起全國恐慌。

一審判40年外還須將個資公開10年

趙主彬在2019年5月至2020年2月之間,要脅多名女性(含未成年),拍攝性虐影片及裸照,長期以來利用Telegram向多人販賣並傳播影片及照片,會員數高達26萬人,直到3月9日,一名記者及兩名大學生臥底「N號房」後,蒐集相關罪證,將其爆料出來,才把他們的惡行惡狀公諸於世。

最終在26日法院一審判決中,遭判有罪,按照《保護兒童和青少年不受性侵法》判刑40年。

除了有期徒刑外,還必須將個資公開10年、就業限制10年、穿戴電子腳鐐30年,並追徵一億多韓元(逾新台幣257萬元)。

同遭起訴的2名成年共犯分別遭處15年及13年有期徒刑,2名博士房付費會員各處8年及7年有期徒刑,另一名未成年共犯則處最長10年、最短5年徒刑。

40年算是重判嗎?

40年有期徒刑算不算重判引起討論,與其他共犯比起來當然是最重,不過日前事件曝光後,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震怒並曾經作出承諾,指當局會設法刪除流傳於網絡的所有涉案視頻,但那26萬會員呢?並未看到南韓當局要徹查的決心,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才是最寒心的事,也因此有不少南韓網友認為40年並不算是重判。

而這類型重大社會議題的判決輕重,會嚴重影響基層民眾對於司法與治安的信心,2008年犯下重大性侵事件,強擄8歲女童娜英(化名)性侵使娜英生殖、排泄系統嚴重受創,終生得使用人工肛門與尿袋的罪犯趙斗淳,在當年竟只判12年有期徒刑,將於下月13日正式出獄,南韓政府為安定民心而在趙斗淳居住的安山市加裝了4000支監視器。

趙妻突然搬家,趙斗淳出獄再引起恐慌

電影《希望:為愛重生》即是改編自「趙斗淳事件」,如今12年過去,趙斗淳即將出獄,南韓專家學者甚至認為他再犯率高達7成,在出獄前夕,原本堅持不離開原住處的趙斗淳一家,近日卻傳出將搬家,讓韓國社會再次引起恐慌,安山市為安撫民心加裝的4000監視器等於沒有效用。

不過2019年4月16日起,南韓政府通過新法,針對曾對未成年者犯下暴力性侵等罪者,採取「專員一對一的24小時監視活動」,防止「狀態不穩定的特定罪犯」再犯,趙斗淳自然是不能例外,許多媒體更直接稱此法律為「趙斗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