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ESG》榮化讓塑膠能分解 半導體廢水變成可用水

上市公司

近年來,嘉義、台南一帶的養蚵場,已經有蚵農嘗試改用新型環保材質浮具來減輕海洋的負擔,傳統的蚵架(蚵棚)由竹子、保麗龍浮筒組成,在海水的侵蝕下,使用年限只有2-3年,對蚵農來說是不少的成本,雖然地方政府強制規定EPS保麗龍當浮具必須包覆網袋,看似延長使用,卻在流失或破碎後造成海岸環境污染,海龜、魚會吃進破碎的保麗龍,如今蚵農嘗試著另一種被台南市政府補助鼓勵推廣使用的「EPP可發泡聚丙烯浮具」。

什麼是「EPP可發泡聚丙烯浮具」?原來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可回收編號5號聚丙烯塑膠,現在藉由物理發泡技術改成55%空氣、45%聚丙烯結構,台南市農業局官網上寫著,其具有重量輕、不吸水、材質結合性強、顆粒不易脫落、不易增生附著生物、可回收重覆使用性,鼓勵成為蚵農架浮具的替代性材料,或者海上魚網用的浮具,大幅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蚵農使用新材料的幕後推手之一,就是李長榮化工(榮化),是「EPP可發泡聚丙烯」的專業原料大廠,榮化總經理劉文龍指出,EPP聚丙烯發泡不但可供蚵農使用減輕環境負擔,使用在汽車材料,例如保險桿上、儀錶板材質,不但更輕,結構比原來更強,這意味著減少汽車的耗能。

蚵農改用新材料浮具,保麗龍不再流入大海

此外,EPP還可以應用於冷熱鍊物流的絕緣材料,好的絕緣性可以少耗損能量,溫度保存比較節省能源,過去這些材料都用發泡的PS保麗龍材料,缺點當然就是易碎和對環境影響,而且回收非常困難,EPP除了安全無毒、耐熱抗刮、高強度耐酸鹼的優點外,也非常容易100%回收再利用,可說是兼具優異功能和環境友善的新材料。

ESG(環境、社會、治理)是巴黎氣候協議後,轉化為全球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信條,各國政府、國際企業如微軟、H&M、歐洲許多退休基金,已把ESG當成企業發展策略、投資決策的標準,國內則有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動,民間也連續13年推動「台灣企業永續獎」,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執行董事張瑞婷會計師表示,國內上市櫃公司外資持股比重高,許多國際投資人也要求國內企業朝ESG永續議題發展。

國內第一家自製MBR廠,榮化廢水回收率達9成

「2013年的時候還沒有太多人在講ESG議題,但我們在無形中已考慮在製程、產品上創新,來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例如我們MBR廢水處理系統,在廢水回收率已經達到90%的水準。」今年首次參加「台灣企業永續獎」評選就獲頒企業永續報告類銀獎及台灣企業永續績優獎的榮化,早在多年前就推動製程創新,成為劉文龍引以為傲的事情。

李長榮化工設定10年內MBR回收水總量再增加9倍、創新材料產品銷售量增加76%等永續發展目標。(圖片來源/李長榮2019年ESG報告書)

榮化是國內半導體廠主要的電子級異丙醇(EIPA)供應商,主要用於製程中清潔晶圓。劉文龍解釋,半導體大廠拿到榮化提供的99.9999%純度異丙醇來清洗晶圓,洗完後再用一道水洗一次,所以最後異丙醇會被稀釋成10%,早期半導體廠把廢液燃燒處理,耗費很多資源和成本,2013年榮化開始回收異丙醇,把廢水和異丙醇純化分離,恢復成99.99%的異丙醇,剩下90%的水透過MBR廢水回收系統,讓回收水用於冷卻水塔補充水。

企業營運和永續平衡,從製程和產品上創新

被經濟部認可、作為國內第一家導入膜生物反應器設備(Membrane Bioreactor;MBR)回收廢水的石化廠,榮化所開發出的貨櫃型MBR像一個大型的濾水器的設備,卡車載到工廠後接上管子就能用,七、八年下來省下大量耗水。

整個系統用純化來回收異丙醇、用 MBR來回收水,2019年回收的異丙醇達到19,803噸,多年下來回收的水達到723,668噸,相當於383座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劉文龍說「處理的技術、能量,耗損的能源,我們都有很仔細的盤算,這整個事情對環境是有意義的,除了處理廢水、對降低碳足跡都是有很大幫助的。」

但是減碳不是毫無成本,許多企業陷入評估的是利潤問題,如何在追求股東權益之下也能達到永續環境的作為,榮化又是怎麼決策的呢?

劉文龍表示,「如果今天有10項產品可以做,但其中有3項既有經濟效益又對永續發展有幫助,就列為優先的項目,把ESG永續思考和我們的經營策略結合在一起。」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目前普遍被國際飲料大廠接受、成本高於原來塑膠的生質琥珀酸。

琥珀酸製可分解塑膠,被全球企業視為塑膠替代品

榮化的生質琥珀酸原料,竟然來自於玉米糖漿,2018 年,榮化收購位於加拿大 Sarnia 的BioAmber廠區與設備後,今年正式量產生質琥珀酸,它是把玉米糖漿透過特殊設計之微生物酵母菌發酵,直接將玉米轉化成琥珀酸,以琥珀酸製成之「生物可分解塑膠」(Poly-Butylene Succinate,PBS)在常溫常壓下,堆肥180天後就完全裂解為碳水化合物。

即便比原來的材料貴,國際大企業帶頭推動環境永續發展而帶動商機,例如星巴克要求杯子、吸管供應商提供生物可降解的材料,因此各國看好PBS的潛力,而且生產設備和原來做塑膠設備非常近似,因此全球很多廠商正在試產台灣目前也有廠商正在試產。

導入ESG的第一關,董事會把這當自己的事嗎?

對石化廠來說,汙染是可以管理的,然而多使用回收材料、減碳、減塑、減水,就等於邁入了ESG的永續策略了嗎?一家企業從早年的碳議題、企業社會責任CSR到現在ESG,和自己的企業核心價值怎麼融合,避免淪為表面工夫?

「從過去CSR比較小的範圍,談整個環境永續共榮,到了ESG,除了強調環境永續,還要強調社會責任、擴大公司治理,對一家企業現在和未來的投資者息息相關。」

劉文龍強調,「基本上我們不變,公司的基本核心價值就是利用化學、利用材料和利用創新,來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榮化把推動ESG的主動權不是給一般的部門,而是放入董事會的營運目標,董事會成立永續委員會,下面有7個小組去推動綠色營運、社會共榮、員工關懷、商業模式創新、永續治理、夥伴管理和TCFD氣候變遷衍生的財務揭露等主題。從下而上,每個事業部、研發中心、開發新產品或新事業的時候,都會把永續概念環環相扣。

利用化學與材料的創新,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國際大廠如H&M不但公司內部推動永續發展,也嚴格審視供應商是否符合ESG永續精神,在榮化,也關注合作夥伴,例如運輸的承包商在汽車零件能減重達到省油,或者運輸的效率,劉文龍指出,「我們關注物流夥伴的運輸路線,盡量避免空車等待時間所帶來的異常耗油,把整個流程都扣得很緊,其實很多指標都是算得出來的。」未來榮化也將陸續續找到新的題目,和供應商討論如何共同追求永續發展精神。

ESG和過去企業社會責任倡議最大的不同點之一,是在對員工部分,企業希望員工把企業當成職業生涯,有完整的生涯發展規劃,公司也會幫助員工提升專業能力,甚至送出國進修、派駐海外工廠受訓,一部分是從學校就開始,透過李長榮教育基金會深入校園,對願意進入榮化公司的學子們提出規劃,協助進修。劉文龍說,公司的接班計畫完整,幹部的培訓到授以重任,甚至包括CEO 都有接班計劃。

在性別平等部分,劉文龍得意的說,我們前鎮的儲運站的就是女廠長,而且女性在公司裏面和男性同職同薪,PAY BY JOB,未來朝提高女性主管比率方向努力,培養更多優秀女性幹部。

在企業文化的DNA中加入了永續共榮,李長榮化工在內部治理、風險控管、供應鏈管理及人權議題都付出了許多努力,劉文龍指出,「公司持續思考對環境能做什麼?對社會責任能做什麼?對公司治理能做什麼?答案是,我們永遠聚焦榮化基本核心價值,利用化學與材料的創新,創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