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對台軍售是台美關係「定海神針?」 AIT酈英傑再提美「刺蝟台灣」戰術

台美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8日提到,台灣是公認全世界最大的美國武器採購國,而明年(2021年)還有52億美元軍售;但國防部29日表示,明年並無規劃新增對美提出52億美元的重大軍購項目。

2021年再售台52億美元武器?

酈英傑是出席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舉行的2020年會,發表「變動世界局勢下的美台夥伴關係」專題演講時提到,今年美對台計畫中的軍售額總計高達118億美元(約新台幣3540億元),是台灣史上單年最高的年度防務採購,「展望明年,已知會國會52億美元(約新台幣1560億元)軍售」,未來也有更多尚待國會同意。

酈英傑強調,這些軍售對台灣的防衛很重要,有助台灣提升不對稱戰力,一旦完成,美國歷年來對台軍售超過700億美元;一直以來,對台灣遵守《台灣關係法》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下任美國政府也是如此。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武器裝備籌獲,是以國防自主優先,如無法短期獲得,則採軍購方式。國軍所有對外軍事採購預算,均依個案進度,分年編列適足預算,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依核定預算執行相關作業,如期、如質、如預算獲得武器裝備。

川規拜隨?民進黨歡迎美國「刺蝟台灣」戰術

不論美國是否已規劃好明年軍售,酈英傑的「宣示」,也被認為即將接任的拜登政府,將延續此政策。由於軍售對美國國內經濟而言,是一個不小的挹注,且美國軍火商對民主、共和兩黨皆有極強的遊說力。相對於國民黨對軍購的觀望與被動,民進黨政府採購的意願更高。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美持續對台軍售的意義,一是過去馬政府買不到,二是明年拜登上任美國總統仍支持台灣,印太戰略協防太平洋島鏈;蔡英文總統會繼續努力,刺蝟台灣、強壯台灣,希望在野黨能一起支持。

綠委林俊憲認為,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是美國的長期承諾,只要台灣有意願自我防衛,美國就會提供協助。有人認為台灣與中國若發生衝突,台灣武力不足以抵禦中國侵略,尤其在馬英九執政8年荒廢國軍改革時期,此投降論調尤其明顯。「但近幾年社會的風向正在改變」,許多人出來發聲,對社會大眾推廣軍事知識,分析台灣防禦上的優勢。

定海神針?台對美軍購讓人擔憂的一環

綠委陳亭妃說,AIT的態度,很清楚表示不論拜登或川普,其施政、軍購是具有延續性的,不會因政黨輪替而大幅改變,這才是真正的「定海神針」,希望在軍備更加完整後,可以讓中國看到台灣的力量。

有反對人士認為,酈英傑的做法太高調,亦即台灣交保護費給美國,卻成為美國的施捨。有政界人士說,近幾次軍售,都是由美方透過其他外媒先行報導,台灣才被動接收訊息,台灣政府幾乎不敢主動對外表示,包括這次酈英傑所提明年軍購,國防部也否認。

國防部的低調,有人認為,一是主導權在美方手上,台美間的軍購重心向美方傾斜。二是,雖然美軍售項目已不像過去屬老舊級,部分還算相當先進;問題是,從蟻已確定購得的武器,是否是台灣現階段亟需的,還是美國開出的清單沒有討價還價餘地,台灣只能照單全收?

軍售之外,酈英傑批評中國的失敗

不過,AIT在軍售外,酈英傑仍談到美台安全、經濟、資通訊、衛生等雙邊及區域合作領域,他批評武漢肺炎,指北京「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腐敗、勒索及債務陷阱的同義詞,而美台近期召開的「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線上會議,就是為了強化在太平洋區域的相關合作。

酈英傑也預告,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及捷克「公元兩千論壇」基金會,明年將在台灣舉行大型國際工作坊,談論民主及民主治理,台灣可藉此與其他新興民主政體分享自身經驗。

酈英傑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動路徑,與美國、台灣及全球民主社群截然不同:它拒絕透明化、壓制個人自由、經濟發展模式仰賴掠奪。此行為模式已促使許多國家重新評估與中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