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課徵高關稅 澳洲貿易部長揚言告上WTO 富邑葡萄酒兩天暴跌21%

國際

中國、澳洲、日本等15國11月15日才簽屬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關稅91%廢除,雖然該協定2021年底生效,但是中共翻臉如翻書,27日中國宣布自28日起以保證金方式,對進口澳洲葡萄酒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各公司保證金比率為107.1%-212.1%。

中國首先在8月份宣布,他們相信澳洲傾銷葡萄酒,上周五,中國商務部宣布對澳洲葡萄酒、大麥、牛肉等產品徵收關稅,高額關稅造成葡萄酒價格提高一倍或三倍,使出口貿易「無法生存」。

中國發動一波波貿易戰,將澳洲農民和工業逼到牆角,因此,澳洲政府將繼續對北京的貿易制裁進行協商,同時,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給出最強有力的信號,表明坎培拉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中國進口澳洲葡萄酒價格將大漲1至3倍

中國5月份對澳洲大麥徵收80%以上的關稅後,現在輪到葡萄酒出口被課徵高關稅,伯明罕承認是葡萄酒部分,可能是「毀滅性打擊」。根據澳洲葡萄酒管理局的數據,在2020年前9個月澳洲葡萄酒出口量當中,中國佔了39%,排名第一。

中國官員認為,一些澳洲葡萄酒在中國銷售的價格比在其國內市場便宜,因為澳洲政府採取補貼政策,構成傾銷。澳洲否認這一說法。

中國商務部上周五公告發佈後,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商富邑葡萄酒集團(Treasury Wine Estates)股價暴跌超過13%,本周一又大跌8%,來到8.5澳幣。中國商務部黑名單上,除富邑外,還有其他澳洲葡萄酒生產商,包括卡塞拉酒業私人公司和天鵝釀酒公司。

另外,有60艘載有來自澳洲產煤炭的船舶也被拒絕進入中國港口,在澳洲當局試圖尋求解決僵局的同時,他們在海岸等待進港卸貨的許可。

新貿易戰損害澳洲和全球貿易信心

針對中澳貿易戰,伯明罕周日表示,由於世界經濟正努力走出大流行谷底,緩步復甦,新的貿易衝突不僅損害澳洲,而且威脅全球貿易信心。

外界將中國政府的制裁視為經濟脅迫,但是澳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沒有人可以控制世界上一切東西,有一件事自己可以控制,那就是價值觀,他表示盡一切努力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爭端。

貿易部長伯明罕說,在試圖通過中國共產黨國內程序解決問題之後,下一步將把大麥問題交給WTO。「我們正在努力蒐集各種證據,上周,澳洲向WTO的商品委員會,針對中國對澳洲不利貿易決定的案例表示出嚴重關切。」

「我們正在通過WTO呼籲這些關切,同時嘗試透過中國系統使用的程序,來解決爭端,但最終仍將由中國決定是否撤銷反傾銷關稅。」伯明罕說。

中國變得自大,對雙向貿易帶來挑戰

澳洲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周日晚些時候表示,澳洲的貿易幫助中國經濟增長,但現在有一方改變規則。

「我們沒有改變立場。中國變得更加自大,這給貿易領域帶來了真正的挑戰,但是,我們將繼續向中國政府證明這種雙向貿易關係的重要性,我們隨時準備進行尊重和互利的對話。總理已經指出了這一點,而且我不斷強調這一點。」財長表示。

弗萊登伯格說,「在需要捍衛澳洲國家利益的地方,我們都沒必要道歉,包括建立一個確保國家利益得到保護的外國投資架構。」

伯明罕說,「中共依仗經濟的增長,變得更加自大,澳洲希望看到這種自信轉化為一種好東西,與世界其他地區互動,這有助於推動而不是抑制經濟增長。」

截至目前為止,北京總計對價值60億美元的澳洲葡萄酒、大麥、木材、棉花等7種關鍵產品實施貿易制裁,嚴重打擊澳洲農業、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