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現場》鄭麗文、周春米拍桌爆激烈口角 江啟臣突然懷念起王金平

政治

上週才在議場呼號口號長達半小時的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天同樣中氣十足。她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高聲痛批民進黨違反議事中立、濫用國家權力,還跟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互相拍桌、爆發激烈口角。而對於日前立院派出百名保警守護監察院長陳菊,鄭麗文亦激動稱:「我也要申請,我要申請100名警察,我要申請500名保警!」

鄭麗文要申請500名保警

對於先前審查監察院人事案,立院派出上百名警力保護監察院長提名人陳菊,鄭麗文、賴士葆等藍委今天就此事都對立院秘書長林志嘉提出質疑。鄭麗文說:「陳菊有申請嗎?你就是要對付國民黨的立委跟助理,你當時的任務交付是否就是這樣?」

鄭麗文又指,自己先前跟民進黨立委發生衝突,肋骨被打到痛個半死,因此她說,「我也要申請!我要申請100名警察,我要申請500名保警,我每天都要來立院,你要不要派?」

對於鄭麗文的質疑,林志嘉表示,「陳菊當時是受立院邀請來備詢,我們有權利跟義務保護她的安全。」不過鄭麗文卻更加氣憤,「我們在野黨沒辦法申請,但起碼我可以揭發你、譴責你吧?發動國家機器,這就是你們的真面目!」

鄭麗文、周春米拍桌爆激烈口角

鄭麗文越說越生氣,林志嘉數度表示希望她冷靜,但她卻越來越激動,「我很冷靜,你才失控!你們比那些內臟還要臭,我們內臟是早上買的、是新鮮的,民進黨違反議事中立,濫用國家權力,你們才真的是臭到底!」

一旁的周春米聽到「你們才臭到底」等語,忍不住當場抗議,「妳講那什麼話?!」鄭麗文回說,「我講實話,這是我的質詢時間,妳閉嘴!」並拍桌以示不滿,周也不甘示弱拍桌回嗆,兩人接著都站起身對嗆,現場砲火四射。

不滿駐警通報行蹤,林奕華稱:我們都很安全

另方面,儘管鄭麗文要求立院加派500名保警守護她個人安全,但林奕華卻說:「我們都很安全」,並指責駐警不應該透過無線電通報立委們的行蹤。她說,「我們都很安全,你們通報我們的行蹤之前,我們就很安全;你們通報之後,我們也沒有變得更安全。」

林志嘉對此解釋,當初泛藍八百壯士包圍立法院時,包括柯建銘在內的許多委員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柯建銘本人還被圍毆,因此駐警才建立通報機制,以策安全。林志嘉並強調,相關行蹤資訊都是駐警以無線電彙整給駐警隊長,純供保安之用,他本人及院長都不會知道相關信息。

藍委賴士葆不滿立院派保警守護陳菊。(攝影/胡智凱)

林為洲質疑派車偏頗綠營

藍營總召林為洲今天質詢時指出,上週五自己親眼看到立院公務車清早5點40分就去大安會館接送民進黨委員,「規定是6時30分才能出車,不然司機都沒休息,所以那時我都還自己叫計程車,沒想到就親眼看到公務車來載民進黨立委。」

只見立院總務處主管不斷點頭稱是,表示此情是因民進黨立委屢勸不聽,只是司機很難拒絕,而未來也只能再努力勸導。立院司機則向《信傳媒》私下表示,週五當天是有綠委助理不斷拜託,拗不過所以才出車,「天都還沒亮,其實是有點累...。」

這位司機也回憶,曾擔任上屆立委的國民黨副秘書長柯志恩,其實是最常叫車的,每每大清早5、6點就要立院司機載著去跑攤、拜票。經搜尋當時報導,《鏡週刊》指出,「柯志恩明明有私人車輛及司機卻放著不用,一大早就調派立法院公務車載她及助理跑選舉。」

江啟臣籲:游錫堃應向王金平看齊

「立法院長是幹什麼用的?院長不是說去告訴大家不能杯葛,院長是要去處理議事衝突跟爭議、保持議事中立。」江啟臣質疑,「光一個議場衝突,我就覺得你們不想要處理,你們就沒有耐性,就只依照行政院的提案,想要趕緊通過。」

由於林志嘉屬於台聯黨,江啟臣因此指出,以前王金平當立法院長時,哪怕台聯只有3個立委,只要出來抗議一下,馬上就宣布朝野協商,「那時候國民黨有80幾席立委啦!就算後來到60幾席,王院長也一樣尊重在野黨,哪怕在野黨只是舉標語,王院長也馬上宣布休息協商。」

江啟臣認為,當在野黨大動作進行抗議與杯葛時,立法院長應該要有耐心才對,「上週五的總質詢,照理是不應該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