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先戰台北再取大位?知情人士:這選項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政治

基隆市長林右昌29日在台北市欣欣秀泰影包場,邀請友人觀看金馬獎得獎電影「親愛的房客」,遭疑跨區活動是為了布局台北市長選戰,同時間卻也傳出黨內高層正在評估桃園市長鄭文燦轉戰台北市長的消息,充斥著濃濃的派系放話較勁意味。

林右昌於10月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前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昆鋒進入基市府,擔任市府綜合發展處長。周日的這場電影放映會更邀請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監委陳景峻出席,而兩人都曾是柯文哲左右手,擔任過台北市副市長。林右昌與北市的交集愈來愈多,2022的方向也愈來愈明朗化。

諸多動作與參選台北市長與否的聯想,林右昌受訪總以「想太多」3個字回應外界。至於電影包場,林右昌則說,用意是支持國片及電影創作,尤其這部片8成場景是在基隆取景拍攝,因此邀請基隆、台北等地方的朋友進場觀影,以實際行動支持劇組、導演,希望大家發揮影響力,一起幫國片衝票房,並無選舉考量。

層峰討論經鄭文燦授意?

另一方面,黨內也傳出,層峰上周討論到2022的戰略時,有人提到為了牽制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聲勢,主張由防疫有成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來參選新北,至於台北市長則由施政滿意度高的鄭文燦轉戰,桃園則由另一政績備受肯定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

消息一出,引來黨內許多猜想,質疑是「新系」故意在放風向、測水溫,甚至認為相關討論是鄭文燦授意,否則怎會接行政院長、選新北市長、直攻總統大位,「各種位子接連被點名」。

尤其鄭文燦周日也跨區活動到台北市參加公益路跑活動,出席的除了市長柯文哲,還包括國民黨下屆台北市長熱門人選-立委蔣萬安,更放大了轉戰北市的聲音。

反方向來看,鄭文燦上月底到台大參加中時主辦的「成功之母講座」,分享「從學生運動到城市治理」。林右昌下月也獲邀,要在台科大以「雙魚B的理科市長」為題發表演講。這些熱門人選的一舉一動、一來一往,都像是互別苗頭。

知情人士:這選項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鄭文燦戰北市的思維,除了是雙北連動的考量,讓陳時中、鄭文燦兩強帶動全國縣市長選情,對鄭文燦個人而言,台北市若無法取勝,也是為黨犧牲,仍可循阿扁模式,往2024總統大選挺進。

但有黨內人士認為,先選台北市再選總統的模式,蔡英文總統已經打破這樣的條件了,「這選項沒有什麼好討論的」,因為只要把戶籍遷離桃園就會被說是「落跑」,雖然已是市長第二任期,仍會遭到敵營拿來「操作」。

對於轉戰台北市的主張,鄭文燦受訪稱,「做市長要專心,所以你們不必急著幫我找工作。」他在日前接受《信傳媒》專訪時也說,一步一腳印很重要,還有兩年任期等於下半場,「上半場我很認真把工作做完,下半場還是會很認真」,因為他做的工作是桃園未來20年城市發展的基礎。

北北基桃劇本反覆推敲

另外,對於林智堅轉戰桃園市長一事,數月前黨內即傳出相關討論。據透露,鄭文燦的確詢問過林智堅的意向,但如同林智堅受訪所說的,沒有要參選2022其他縣市首長,卸任後想先休息陪孩子。林智堅沒把話說死的地方是,仍有參選立委或入閣的可能。

至於鄭文燦的接班人選,目前表態的包括前桃園航空城董事長黃適卓、前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但討論度仍有所不足。黨內人士認為,目前仍以立委鄭運鵬最具機會。

鄭運鵬於立法院本會期續任黨團幹事長,當時協調理由就是有意讓鄭運鵬多些露出的機會,但總是又有矛盾的說法在黨內蔓延,認為鄭運鵬擔任黨團幹部,時間會受到影響,不利於經營地方,所以才有林智堅戰桃園的聲音。

只要提名還沒有確定,各種布局的考量就會不斷被提出,每一次的討論總會激起一些浪花,有時甚至會像「鬼打牆」一般,幾套劇本反覆推敲。如同黨內人士所說的,「一個位子沒有定,就是在那邊攪來攪去,要到有個位子定了,其他位子才會陸續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