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和中海油將被列入美國防黑名單 股價雙雙下挫

資本市場

2021年1月20日美國新總統就職以前,《路透》最新獨家報導,一份文件和消息來源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準備將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SMIC)和國營石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加入有中共解放軍背景的黑名單,限制他們與美國投資人的接觸,並加劇美中的緊張關係。

中芯國際、中海油、中建科列入美國防黑名單

《路透》11月30日報導說,美國國防部計劃認定另外4家中國公司歸中共解放軍所有或控制,使受影響的中國公司總數達到35家。川普總統最近發布行政命令,從明年下半年開始,禁止美國投資人購買黑名單上面的中國上市公司股票。

目前不清楚新名單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上公告。根據這份文件和三個消息來源,除了半導體製造國際公司(SMIC)和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之外,中建科工集團、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也被列入黑名單。

中芯國際表示,它繼續「與美國政府進行建設性和公開的接觸」,其產品和服務僅用於民用和商業用途。 「該公司與中國軍方沒有關係,也不為任何軍事最終用戶或最終用途製造產品。」

不過,中芯國際股價仍應聲下挫3.4%至21.5元港幣,比7月14日的今年高峰41.95元港幣重挫約50%,中海油暴跌13.1%或1.25元,至8.21元港幣。

中海油股價暴跌13.1%

嚴重依賴美國供應設備的中芯國際已經在華盛頓瞄準的紅心上。今年9月,在美國商務部裁定向中芯提供的設備可用於軍事用途,「存在不可接受的風險」之後,美國商務部告知一些公司,在向中芯國際提供產品和服務之前,他們需要取得許可證。

即將到來的舉動,加上類似的政策,被視為試圖鞏固即將卸任的共和黨川普總統的強硬立場,國會仍瀰漫反中的情緒中,但是,拜登競選團隊拒絕對此置評。

這份黑名單表明,華盛頓認為,北京徵召民間公司公司的新科技應用在軍事領域。

《路透》上周報導稱,川普政府即將宣布禁止89家中國航空航太公司與其他有軍事聯繫的公司採購一系列美國商品和技術。

川普政府即將禁止89家中企採購美國技術

1999年一項法律要求美國國防部編制一份由中共人民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公司目錄,但是直到2020年,國防部才第一次製作一份「中國共產黨軍事公司」黑名單,海康威視、中國電信、中國移動都有上榜。

本月稍早,路透最先報導白宮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人從2021年11月開始購買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股票。

專家說,由於該命令範圍有限,以及可能上任的拜登政府立場仍不確定,美國基金持有的黑名單中企股份已經很少,該命令不可能對中國公司造成嚴重打擊。

美國國會和政府已經採取更多措施,遏制不遵守美國競爭規則的中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但這意味著,這些措施和華爾街的利益相互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