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又軸心斷裂 盧秀燕再度被叮得滿頭包 議員要求柯文哲率北捷列席說明

地方交通

台中捷運綠線日前於16日開始試營運,不料6天後發生列車半永久連接器斷裂,隨即暫停試營運,台中捷運公司公佈,又出現第2支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情形,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不會為通車而通車」,中市府要求北捷局擴大檢測。

北捷局的說明遭退回,中市府要求擴大檢測

台中捷運綠線於21日第17列車出現故障,當晚馬上宣布暫停試營運,從23日開始北捷局及川崎重工開始全面檢測全部18列車、36支電聯車連結器軸心,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表示,全面檢修的過程中發現,截至昨日共30支檢測正常,其餘6支因拆解困難未能檢測,其中一支竟也是連結器軸心斷裂,北捷局直接表示會以合格的新品做更換。

市府29日召集北捷局、川崎重工及中捷公司討論結果,也讓市府評估恢復試營運時間,但第二支軸心斷裂情況與21日當天第17列車的情況相似,針對北捷局的說明,中市府不滿並退回相關檢測報告,重新要求北捷局擴大檢測,包含從設計、材料、製造、安裝等面向後再提方案。

議會:要求日本原廠更換新車輛,或延長保固

正值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又有一支軸心斷裂的消息一傳出,市長盧秀燕、中捷董事長林志盈又不好過了。

林志盈表示,目前出問題的兩列車皆是由日本原裝進口(18列車中,9組為日本川崎重工原裝進口,另外9組則是在台灣組裝)。

民進黨籍議員林祈烽直接質疑中捷公司買到市場上所謂的「車王」,並表示一般民眾要是買到瑕疵車,一定會要求換新車就是要延長保固年限,希望中捷公司不是要求日本原廠更新零件修復這麼簡單,並強調未來市府興建的捷運和車廂採購,應避免再向日本這家公司採購,也質疑結果通車不到一星期就出問題,先前捷運公司在內部測試一年多卻都沒問題,都開始載客了才出這種大包,實在離譜。

除此之外,林祈烽強力要求市府針對此次檢測找來的第三公正單位和檢驗報告都應該公開上網,讓全體民眾可以檢視,也讓民眾能快速對捷運重建信心。

北捷局球員兼裁判?要柯文哲列席中市議會

民進黨籍也有多位議員對於所謂的「第三公正單位」存疑,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認為,市府要求北捷局提出報告確認都安全,所有檢測都合格才能通車,但是綠捷是北捷局蓋,根本是「球員兼裁判」。

謝明源也表示,故障的部份都是日本原裝進口,慶幸第一支軸心斷裂時,搭乘的乘客已下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他也坦言,或許是因為台中捷運的路線設計太彎,又或者是什麼樣的問題,這些疑問他有,市民也有,因此他和蕭隆澤議員都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該率領北捷局到議會報告,詳細說明原因。

交通局長葉昭甫則表示,訂定的契約內容有載明乙方(北捷公司)沒有到議會備詢義務,不過盧秀燕表示,中捷過去在施工發生鋼樑掉落造成死傷,北捷公司人員曾來議會備詢,也可考慮要求列席。

被叮得滿頭包的盧秀燕,對議會承諾,「安全是交通建設唯一指標,當然完全安全才是負責,也不會為通車而通車」,並表示市府就是硬起來了,才會在昨天退回北捷局的報告,強調市府會做好安全把關的工作,議員疑慮的「第三公正單位」可能會是工研院等,請議員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