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主權「非法」!歐亞美9國都不承認中國在南海的9段線主張

南海爭議

今年以來,已有英國、法國、德國等9個國家發表聲明,他們不承認北京在南海廣泛主張的主權,對於中國海洋擴張主義的擔憂已從亞洲鄰國蔓延到歐洲國家。

中國聲稱,在所謂9段線以內的南海水域擁有「沿襲歷史的主權」,9段線涵蓋南海的全部地區,這3個未與北京發生領土爭端的歐洲國家於9月份向聯合國發出外交照會(notes verbales),拒絕這些主張。

英法德:9段線主張不符合國際法

其中,歐洲兩國寫道,這些主張「不符合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並強調「大陸國家沒有法律依據將整個群島或海洋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聲明說:「應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原則和規則,在和平時期解決南海所有海上主張。」

海牙國際法庭在2016年裁定,9段線缺乏法律依據,但中國拒絕接受該裁定。北京今年9月中旬對三個歐洲國家的聲明予以反駁,稱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海洋權益是在悠久的歷史中建立的」。

因為與中國有經濟聯繫,以及地理距離遙遠,歐洲國家長期不願對南海爭端採取強硬立場。但是,最近,由於中國對新冠病毒爆發的資訊不透明,以及北京在香港硬推國安法,歐陸國家開始重視南海主權爭議。

歐盟在9月的首腦會議上還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遵守南海的國際法。

中國在南海的9段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最先拒絕9段線

在這9個國家中,菲律賓、越南和馬來西亞在這些海域中都對中國提出相互競爭的主張,他們是第一批向聯合國發送照會,拒絕中國主張的國家。

印尼在5月向聯合國發出類似的外交照會。雙方認為印尼的領海在九段線之外,但中國的主張與印尼的納圖納群島的專屬經濟區有一些重疊。

與北京沒有領土爭端的澳洲和美國也向聯合國發出外交照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7月份表示,中國的主張「完全非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建議,他將與盟國和其他夥伴在安全方面進行緊密合作,以對付中國。

對中國擴張主義的日益警惕可能會阻礙其「一帶一路」國際基礎建設計劃。印尼的科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阿瓦尼·伊魯瓦蒂(Awani Irewati)說,與中國沒有海事糾紛的國家強烈反對9段線主張,只有美國的軍事壓力才能最有效遏制北京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