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為了明年1月萊豬進口吵翻天 官員爆:也許屆時沒有任何萊豬進台灣

美豬美牛

自從政府宣布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將在明年元旦開放進口,該議題便成為政壇交鋒的焦點,在野黨更質疑,短短一個月後就開放萊豬進口,台灣的措施尚無法做好應對。

不過,政策上開放是開放,但萊豬是否能在明年元旦就進入台灣?據評估,可能性不大;就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都坦言,也許屆時沒有任何萊豬進口台灣

已進口台灣的美國豬肉廠商都沒使用萊劑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宣拍板定案,美國萊豬進口的5大原則,分別是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根據目前規範,美國萊豬明年要進口台灣只有兩個途徑,第一,目前已有進口豬肉來台的廠商,決定擴大進口萊豬;第二,有新的使用萊劑廠商,決定申請進口台灣。

以第一條途徑而言,目前美國豬肉進口廠共53家,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這些廠商在飼養的時候,並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薛瑞元也說,目前的廠商都是表現較優良的業者,歷次查驗過程沒有違規。

換句話說,除非這些廠商在明年元旦時,突然決定要使用萊劑養豬;不然在已進口台灣這塊,不太會有新進萊豬的現象。根據衛福部的說法,含不含萊劑對於豬肉的市場價格,沒什麼影響,因此有官員推估,即便明年開放萊豬來台,原有的廠商還是會維持進口不含萊劑的豬肉。

2020沒有任何美國新廠申請要來台灣

在舊廠商進口萊豬機會不高的情況下,另外唯一的途徑就是有新廠商要進口萊豬。不過,新廠要來台之前,需要先經「查廠」程序,也就是經台灣派員赴美查廠後,才可進口。然而,由於受疫情影響,美國所有的查廠都暫停,至今尚未開放。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表示,目前美國用防疫為由暫不批凖申請,因各國有各國的防疫措施,正在和美方談判當中。陳時中強調,台灣對於衛生安全一定有所堅持,不接受視訊查廠,已經向美國積極提出要查廠的要求。

其實,實地查核並非因應美國萊豬所制訂出的政策,以往豬肉要進口台灣,都須經我國派員查廠。今年除了受疫情影響,整年都沒有赴美查廠外,據了解,也未有新的美國廠商申請要進口豬肉來台;按照這個趨勢,明年元旦也難有新廠商來台

明年元旦就進口萊豬,兩大途徑機率都不高

根據農委會統計,美豬在台的市佔率只有1.2%,去年進口量大約4千頓,市場不大。吳秀梅表示,在美國豬肉的部分,大概都是目前這些廠商在進口,以往還有的是因市場競爭力問題,最後退出台灣,代表美國豬肉進口商相對固定。

就市場趨勢評估,萊豬要在明年元旦進入台灣的兩種途徑,發生機率都不高,政府雖然「形式」上開放萊豬進口,但「實務」上美國萊豬是否真的會進來台灣,還有待觀察;但要在1個月後就立刻進入台灣,有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