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之父」遭暗殺身亡 傳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也遭無人機斬首

國際

伊朗「核武之父」、首席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11月27日遭衛星遙控的武器暗殺身亡後,以色列時報和歐拉伯媒體報導,伊拉克安全部隊和當地民兵消息來源爆料,伊朗革命衞隊(IRGC)高級指揮官沙赫丹(Muslim Shahdan)和其他三人乘坐的軍車越過伊拉克邊境,剛進入敘利亞境內,就遭到無人機空襲身亡。

伊敘邊境一名高級指揮官遭無人機刺殺

周一阿拉伯語媒體廣泛報導說,伊朗革命衛隊的一名高級指揮官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在一次無人機空中襲擊當中喪生。

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告訴沙烏地的《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Arabiya News),一架無人機殺死伊朗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沙赫丹,這是針對他座車的致命打擊。

伊拉克安全部門的其他消息來源告訴駐黎巴嫩的《約旦媒體》(al-Hadath),同車的三位同伴也喪生。報導沒有指明空襲背後的主謀,據悉,空襲發生在周日早上或周六(30日)晚間。

這是過去幾周軍事行動迅速升級的最新消息,伊朗高級核科學家首席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27日被暗殺,以及未經證實報導稱,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擊斃親伊朗士兵或伊朗軍隊,這些襲擊行動全都跟以色列有關。

伊朗經常走私武器到敘利亞和黎巴嫩

據《路透》報導,兩名伊拉克安全官員表示,沙赫丹裝滿武器的車輛在越過伊拉克邊界進入敘利亞後,不久遭到襲擊。

以色列和美國多次指控伊朗及其特工企圖通過伊拉克將武器走私到敘利亞和黎巴嫩,用於打擊以色列這個猶太國家。

周日,以色列國防軍負責人科哈維(Aviv Kohavi)表示,以色列不會放棄任何阻止伊朗支持的戰機在敘利亞立足的行動。

據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指出,攻擊行動包括對與伊朗和載運武器車隊的目標進行數千次空襲打擊。然而,實際上,以色列對敘利亞-伊拉克邊境地區的空襲行動可說相當罕見。

伊朗誓言報復,猶太機構加強戒備

上周,伊朗總統魯哈尼譴責以色列可能是殺害法克里薩德的主謀,該國將在適當時機報復,而不是掉入陷阱。德黑蘭還警告說,他們將終結以色列對敘利亞「閃電打擊」的手段。在以色列大規模襲擊,並透露伊朗對戈蘭高地的轟炸襲擊失敗之後,德黑拉發出以上威脅。

因為伊朗公開揚言報仇,並一再聲稱以色列是暗殺事件的主謀,使得以色列和世界各地的猶太機構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伊朗安全首長沙姆卡尼(Ali Shamkhani)認為,以色列和一個流亡的反對組織上周五使用遠端遙控武器,射擊往德黑蘭方向行駛的科學家「法克里薩德」座車。

他對伊朗媒體說:「操作非常複雜,是使用電子設備進行暗殺,沒有人在現場。」他這番評論與當局最初的說法大不相同,當局原本生稱科學家遭遇槍手機槍和炸藥襲擊喪生。

法克里薩德下車後被無人車射中數槍

伊朗一份報告援引目擊者的話說,法克里薩德和妻子一行人坐3輛車,一輛車被子彈擊中後,他下車查看受損情況時,此刻一輛日產汽車在150公尺以外,向他開了數槍,擊中他的背部。

片刻之後,那輛自動發射子彈的日產汽車爆炸了。該車主身份不明,一個月前已離開伊朗,當局猜測自動發射武器可能是由衛星控制的。

伊朗國有廣播公司新聞電視台援引身份不明的「消息靈通人士」的話說,從事發現場的殘餘判斷,以色列的武器被用來殺死法克里薩德。

美國前中情局局長布倫南(John O. Brennan)譴責,這場謀士為「國家資助的恐怖主義和公然違反國際法」,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彼得·薩諾(Peter Sano)同樣譴責這是蓄意謀殺案件。

法克里薩德是伊朗非法核武計劃的創始人

然而,英國退休上校坎普(Richard Kemp)上校表示,法克里薩德(Fakhrizadeh)被斬首,可以拯救無數人的生命,他是伊朗革命衛隊的準將,不僅是高級軍事指揮官,還是國際恐怖分子。

不只如此,法克里薩德是伊朗非法核武器計劃的創始人和長期總監。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證實,他領導名為Amad的計劃,該計劃以民用核能項目為幌子發展核武器。

坎普並指出,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就一直高喊「美國之死」口號,與美國、以色列及其西方盟國交戰,利用代理人團體在伊拉克、阿富汗、黎巴嫩和其他地方殺害數百名美國人,並在中東、歐洲、美國和拉丁美洲發動恐怖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