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落入黑名單陰影再現!拜登經濟顧問痛批台灣干預匯率「比中國還嚴重」

匯率

美國財政部往年通常在4、10月發表匯率報告,今年因武漢肺炎及美國總統大選而延遲,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正式勝選,此一重任將落在新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身上。

今年盛傳台灣可能繼2017年之後,再度被列入「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瑞銀集團(UBS)7月亦有示警

然而比起葉倫,在拜登過渡團隊主責貿易代表署(USTR)交接事項,日後可能成為白宮經濟顧問的經濟學家塞瑟(Brad Setser)或許更值得注意,他不僅長期關注台灣外匯,甚至曾指控台灣是「比中國更大的外匯操縱國」。

塞瑟曾稱讚楊金龍「踏出勇敢一步」

「台灣肯定會持續干涉或穩定匯市」塞瑟9月表示唯一能讓台灣改變的就是「施以外部壓力,然而貿易代表署從(今年)1月起就對這件事默不吭聲」。

塞瑟是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時常在部落格「跟隨金錢」(Follow the Money)發表財經評論,呼籲財政部嚴正處理亞洲小國的外匯操縱現象,尤其是台灣。

他重點觀察包括台灣在內的25國,10月7日他指出台灣2020年第2季已超過美國財政部對匯率操縱的三項評估門檻

10月30日,塞瑟批評國際貨幣基金的「最適外匯存底衡量組合」(Reserve Adequacy Metric)無法有效區分各國外匯存底狀況,指台灣、新加坡外匯存底太高,土耳其、阿根廷太低,而中國則是適中。

不過塞瑟也不是一直都對台灣那麼嚴厲,今年3月他便稱讚央行總裁楊金龍「採取了勇敢的一步」,公布台灣外匯部位超過6000億美元(單位下同),國內銀行外匯儲備超過300億,和當地金融機構有約1000億換匯交易。

此外,央行也公開2019年全年淨買匯為55億,約佔台灣GDP 1%,低於美國財政部違規門檻。

因此塞瑟認為財政部4月匯率報告不應將台灣納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並建議台灣若欲提升自身可信度,央行應疑並公開過往外匯部位資料。

塞瑟連載文章打台灣操縱匯率

2019年12月塞瑟才發表一系列有關台灣匯率的文章,指在世界各大經濟體中,台灣是唯一沒有遵守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資料發布標準」(SDDS)的國家,台灣央行應未如實公開外匯存底及其他相關數據。

塞瑟提出證據,證明「台灣央行擁有比其所公布更多外國資產」,且其淨值會根據未揭露的換匯交易帳而變動。

塞瑟認為外資和台灣國內銀行無法負擔壽險公司的避險需求(近期升至3000億),他討論了人壽保險公司流出的投資組合如何使用不同匯率工具避險並影響台灣國際收支,其外匯資產負債表多麼龐大,以及它們如何規避對外國資產的監管上限。

最後他批評台灣外匯部位不透明、坐擁過多外匯存底,對美國貨幣政策及貿易、換匯及外匯市場、台灣儲戶都會造成不良影響。

美國政治盟友不會被列匯率操縱國?

從塞瑟這一兩年早就對台灣操縱匯率「磨刀霍霍」看來,若他出任拜登的經濟策士,台灣央行要再入場調節恐怕沒那麼容易。

不過9月《彭博社》分析師Stephen Chiu表示,財政部的政治考量往往優先於事實,例如去年8月中國被點名為外匯操縱國,儘管根據塞瑟指出,中國近兩年其實僅違反對美貿易順差逾200億的規定,表現甚至比台灣好。

因此Stephen Chiu認為「只要美國仍視台灣為政治盟友,台灣就不太可能被列入外匯操縱國」,也就是說,一切又回歸到拜登政府對台灣的定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