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難產 為何林飛帆、吳怡農會被推上政治最前線?

民進黨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難產」,參選雙方薛凌、王孝維互控涉賄,加上雙方支持者互相攻擊而暫停選舉至今已大半年,現在傳出層峰有意修改黨內規,讓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不受「入黨滿兩年」限制,而得以出任市黨部主委,解決僵局。

但有人力拱台北議員阮昭雄接任,而且經過長時間角力折衝,黨內似乎也有這個默契。只是先前傳出副秘書長林飛帆可能參選,現在又半路殺出吳怡農,讓這一局重新陷入渾沌狀態。

原本應於今年5月完成的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遭中常會決議暫停選舉,依《紀律評議裁決條例》進行後續處理,違規者最重可祭出除名處分。由於雙方都否認涉賄,當時黨中央協調簽署不再互相攻訐的競選公約未果,如今傳出雙方態度已有軟化跡象,都願退出選舉,好讓選舉重新舉行。

除了吳怡農,林飛帆也曾被點名

《信傳媒》於7月間即掌握,層峰在討論接任人選的過程中,有人提議邀請林飛帆來參選市黨部主委。不過,林飛帆去年才加入民進黨,入黨未滿2年,依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規定,不能參加黨職選舉,而且設籍在台南市。林飛帆當時則表示,他本人也沒有意願。

但會出現這樣的聲音,不難看出黨內有跳脫派系窠臼的思考。據悉,高層其實沒有放棄布下奇兵、一舉帶動2022地方選舉氣勢的思維,除了林飛帆,現在又點名吳怡農也是接任的理想人選。

不管是要由林飛帆或吳怡農出任,都需修改《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入黨滿兩年才可參選黨職的規定,因而傳出2日的中執會將有所討論。

據了解,薛凌方面對此沒有表示反對的意見,但要求黨中央還她一個公道,畢竟「贈送地瓜文宣小品不構成賄選」,而兩邊支持者現在情緒也已平定下來,贊成雙方一起退出選舉。至於人選的安排,是不是要更改黨內規,則尊重大家的意見,「從善如流」。

王孝維:強力反對更改內規

王孝維受訪時表示,以民進黨大局為重,尊重黨中央的態度;「有一方態度先軟下來,先說對不起,又不一定是他的錯」。

但對於為了安排吳怡農出任而要更改黨內規,他則強力反對。王孝維說,「基於民主機制、民主精神,選到阿里山都要選。而且主委從來都是用選出來的,如果因人設事,其他想出來選的,一定會給黨中央難看的,難道要再鬧一次嗎?

「現在是要害吳怡農嗎?用什麼方式推出吳怡農?」王孝維質疑說,若是中執會提案通過,牽涉會很大,吳怡農做得好,大家會拍拍手,稱黨中央有眼光,若是做不好,黨中要背黑鍋,而且黨中央是不是要先背書。

王孝維強調,市黨部主委是要輔選2022市長、市議員的人,提一個包裝出來的人,經驗又不足,如何輔選?而且吳怡農真的願意嗎?「這一定是有心人製造消息,如果是黨中央製造的叫不智」。王孝維建議,他和薛凌退選後,黨內應大鳴大放,該重新舉行選舉就選舉,「黨中央做公正的裁判就好了」。

吳怡農:修改黨內規是「好的方向」

吳怡農的回應也頗值得玩味,沒把話說死。他說對於中執會將討論入黨與選舉辦法的修正案,鼓勵更多新血參與黨務,他認為這對民進黨的發展,「是好的方向」。

但他也謙稱,台北市黨部主委工作責任重大,涉及市長與議員候選人的提名以及後續的輔選,對於民進黨在台北的發展,非常關鍵。「黨內比我有經驗的前輩很多,一定有比我更適任的人」。

吳怡農說,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現階段他還是以壯闊台灣聯盟的工作為主。

對於修改內規引發部分派系反彈,有黨內人士就質疑,去年總統初選,某些派系主導,讓初選辦法一再調整,甚至還特地為小英量身訂做初選辦法,那時怎麼就不說「完全不符合民進黨的傳統」?

阮昭雄卡住是因海派與黃承國分裂

其實吳怡農在黨內屬「新系」,「新蘇連」陣營對於修改內規沒有異議,可以理解。但英系、湧言會等,恐怕就有不同的看法,其中屬「湧言會」、多次被點名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則趕緊表達承擔的意願。

據悉,黨內派系一度運作由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參選,由議員共推說帖,但是6月初傳出消息至今,遲遲未有下文。

消息人士透露,黃承國卸任市黨部主委後,影響力仍在,王孝維即其人馬,也讓這場選舉猶如代理人之戰。暫停選舉後一度共推阮昭雄,黨內也沒有出現雜音。但是中執委選舉「海國會」分家,黃承國靠向泛英系,阮昭雄所屬的「海派」則以「湧言會」應戰,共推阮昭雄的提議也就不了了之。

阮昭雄則說,他最在乎的是民進黨的團結,只要有利於團結的事,成功不必在誰。支持者勸進很多;「需要我,我全力以赴,但是,我最在乎的,還是黨的團結」。

北市主委猶如代理人之爭

只是阮昭雄態度顯得柔軟,為避免引起另一場風暴,他也說如果吳怡農有意願,黨內各方也這樣規劃,認為吳怡農需要有歷練的機會,「如果黨內有共識,我願意成就,並且在之後黨務工作上全力支持,略盡棉薄之力」。

一個台北市黨部主委一拖就是大半年,眼看2020就要過了,薛凌、王孝維雙方退選之後,若是派系間無法針對人選達成共識,免不了又是一戰。

引入新血固然是好的方向,但提議推舉林飛帆、吳怡農,一定會陷入「因人設事」的紛擾,而且無端捲入派系鬥爭。因此有黨內人士批評說,「根本就是在消費這兩個年輕人!」

更改黨內規撼動的不會只是台北市,各縣市基層一定也會有雜音,尤其主委牽涉到2022縣市長、議員的提名布局,黨中央最後若準備要強勢主導,黨內恐怕免不了又是火花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