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國家安全 日本全面汰換公部門中國製無人機 台灣公部門無人機有7成中國製

政府資安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12月1日踢爆,台灣各部會採購的726架無人機當中超過7成為中國製,有資安的疑慮,蘇貞昌院長承諾儘速汰換。

其實,與台灣鄰近的日本,最近才剛宣布要淘汰中國製無人機。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基於國安考量,日本計畫自明年度(2021年4月)起全面淘汰公務部門使用的中國製無人機。

此外,《共同社》報導,日本45所大學繼續與中國人民解放軍(PLA)有聯繫的7所大學合作學術研究,同樣引起日本政府憂心敏感科技可能被共軍竊取,用於軍事和武器研發。

中國無人機系統不安全

日本從2021年4月開始收緊無人機採購的新政策,政府官員明確表示此舉是根據中國製造商的危險信號而制定。日本擔憂中國製造商和系統不透明、不安全,促使大家對這些無人機收集和傳輸信息的安全沒有信心。

從2021年4月開始,日本內閣官房將對所有代理商的無人機採購進行事先檢查,該規定還適用於一些獨立的政府機構,例如日本年金機構(JPS),這些機構還同意採取措施保護無人機上的數據。

由於無人機在空中飛行時會連接到外部網路,因此如果沒有安全防範措施,它們的飛行訊息和所收集的數據可能會受到攻擊。東京希望防止外部參與者控制政府無人機或從中竊取數據。

特別是,日本將通過三項措施來增強無人機的網路安全性:協助國防或刑事調查;陸地或海上巡邏活動;檢查關鍵基礎設施並執行搜救任務。

無人機需要提高資安防護

這些無人機可能攜帶攸關國安和公安的特別敏感數據,不能遭到外部破壞。來自巡邏或反犯罪無人機的信息,可以對軍隊或警察提供即時有用的訊息。而水壩、港口、發電廠和其他基礎設施的數據若是洩漏,可能會幫助恐怖襲擊。無人機如果不安全,在生死救援任務或其他緊急情況下,它們可能突然停止運行。

日本還會提高對其他收集潛在敏感數據的無人機的安全要求,例如用於3D製圖的土地測量。

當局將檢查政府機關的無人機安全漏洞,並儘快更換為有防護的無人機。其他安全措施包括敦促與政府簽訂合約的公司,不要將飛行當中的無人機連接到互聯網。

中國製造商控制全球無人機市場的70%至80%。儘管他們的產品價格適中,但被普遍認為不安全。美國政府正在淘汰官方使用的中國製無人機。

無人機廣泛用於收集敏感數據

儘管日本早在2018年禁止公家機關採購中國的資訊科技設備和服務,但無人機已經被日本當局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政府用來收集基礎設施、軍事和核設施、敏感邊界地區以及民用數據的高度詳細地形圖。

日本已經斥資近24億歐元,擺脫對中國主要供應鏈的依賴,而無人機正代表中國對日本國家安全一系列潛在威脅的最新一項。

日本也不是第一個禁止採購中國製無人機供應商的政府,早在今年8月下旬,美國就宣布禁用中國大廠「大疆」所生產的無人機,美國國防部一直對中國在無人機製造業等關鍵行業的主導地位保持高度警惕。

另一個國安問題是,已知有45所日本國立、私立大學與中國的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西安的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其他與解放軍有聯繫的機構建立合作研究協議,這7所大學由統管國防產業的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工信部)管轄,引起日本敏感技術被共軍竊取的疑慮。

日本45所大學和中國7所國防大學交流

《共同社》報導指,雖然千葉工業大學等部分大學已經停止了與這些學校的聯合研究,但北海道大學和大阪大學都表示,他們繼續與奈米技術和核領域的解放軍機構進行聯合研究。

報導說,日本大學與解放軍關聯大學持續交流,引起了人們憂心敏感技術可能會從日本洩漏到中國,在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方面可能會有用。

日本國立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音譯)說,自1980年代以來,日中兩國大學之間一直在交流尖端技術。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北航大學負責研製中國的)衛星和導彈。西北工業大學直接控制和運營酒泉衛星發射基地和羅布泊核試驗基地,哈爾濱工業大學研發製造東風導彈。

他說,「所有形式的高性能技術都需要半導體,在日本,沒有一項尖端技術對中國軍方無用。」

哈爾濱工業大學研製東風導彈

他說,中國7所國防相關大學非常渴望獲得這些技術。自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從日本到中國的技術轉移加速了。

楊海英說:「軍民融合是中共當務之急,習近平從上台之初就非常堅持這一政策,這在國際社會敲響警鐘,不同於中國過去慢慢與偷偷地獲取其他國家的技術。」

他說,日本放任大學與解放軍關聯大學學術交流,這有違東京的原則。大學必須知道政府想做什麼,如果他們不做好準備,他們可能會發現下一年無法獲得研究經費。

然而,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副教授黃介正表示,與國防相關的高層研究交流在世界範圍內很普遍,這不僅僅是習近平上台後發生的。世界上的主要大學經常與國防工業或軍事或國防相關部門合作。

他說,這在民主國家中也常見,中國有許多大學和解放軍有密切關係的合作或研究協議備忘錄。如果這引起了自由民主國家的關注,就應該採取措施改變這些國家的現狀。

日本防衛省智庫11月稍早警告說,中共解放軍希望利用民營部門開發的人工智慧等尖端技術來增強其網路空間和太空領域的打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