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要2台清淨機才能應對空污 政府還推「跨區抵換」 陳椒華:幫台積電、橋科解套?

環境議題

面對中南部空氣污染嚴重,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日)召開記者會,不只關注中台灣的空氣品質,也關注環保署近期提出空污排放「跨區抵換」的修正草案,疑似是在幫高雄廠商解套。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在意空污重災區人民的痛苦,執政團隊應檢討錯誤,並加速治理。

彰化空污超標重災區,應比照高屏「總量管制」

陳椒華表示,高屏在104年因PM10和臭氧為唯一不符合空品標準的縣市,而指定為總量管制區;然而,根據環保署新公布的空氣污染防制區,彰化以南是PM2.5/ PM10/臭氧三種空污的三級防制區,是空污超標的重災區,更應比照高屏模式,作為總量管制區。

另外,陳椒華說,目前臭氧超標日數比PM2.5還要多,但政府的防制措施極其有限,甚至防護對策全無,陳椒華強調,臭氧難以靠戴口罩防護,影響也更為急性,環保署應該檢討;尤其針對空品指標AQI有延遲不即時的問題,不應放任無效警示。

環保署想開放「跨區抵換空污」,時力質疑幫業者解套

對於環保署近期提出修正案,有意開放「跨區抵換空污」,陳椒華質疑,工廠的空污排放量向來嚴重被低估,若總量管制區的高屏因空污交易冷清、減排有限,為什麼要開放跨區抵換?難道是要讓橋頭科學園區二階環評順利通過?還是讓未來台積電能進駐高雄?

陳椒華說,跨區抵減恐更容易靠係數拉高抵換量作弊,且環保署還納入稻草紙錢集中燒、增設餐飲業防制設備和農業資材用腐生菌等排放抵減,為受到總量管制區限制的開發案,努力找抵減來源。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這次的方案就是為特定廠商解套,以目前高雄產業轉型要發展的半導體、航空產業,需要的抵換類別是市面上最流通的一種,可見問題不在跨區交易,而是傳統石化業者想要保留自己額度;這才是環保署應該解決的問題,而非用跨區抵換就想帶過。

除此之外,林于凱指出,國營事業(中油及台電)可減量額度達10256公噸,遠遠超過橋頭科學園區預估,一年空污總量318公噸,若要協助新產業讓高雄產業轉型,可透過國營事業掌握空污減量額度,提供科技廠商抵換使用,不需要跨區抵換。

陳其邁上任百日,就因空污問題被環團嗆2年下架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根本是打假球,因為是以環評量來減,而不是用實際排放量,等同於設下超高天花板(環評量多是實際量的一倍)。黃義英說,中南部日常每天都是「紅通通」,甚至需要動用2台空氣清淨機。黃接著點名高雄市長陳其邁,質疑他若不重視環境、空污,可能高雄人民2年就把他下架

南部反空污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環保署不但總量管制不力,還幫廠商找空污排放量,「這樣環保署可以裁撤掉,就歸到經濟部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