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挾萊豬爭議發動罷免吳思瑤 為何放過高嘉瑜、何志偉?

國民黨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日前成立「我+1」粉專,推動罷免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立委吳思瑤。

黨務人士對此分析,雖然罷免進度仍有待觀察,但這次是結合反萊豬議題,基於多數民意反對萊豬,所以罷免吳思瑤乃「大是大非之舉」。而長期耕耘士林、北投的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也說,一旦進展到連署階段,他也一定會幫忙連署。

吳思瑤10萬票當選,如今6.8萬票就能罷免

羅智強日前發起「罷免吳思瑤」運動,短短幾天下來,專門成立的臉書粉專按讚數已經衝破3.6萬。羅智強表示,依照《選罷法》,罷免吳思瑤需要68,860張票,「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門檻」,所以他要先成立「反萊豬,我+1」粉專,先集氣68,860讚。

羅智強並且警告,「如果吳思瑤敢在國會投下挺萊豬的同意票,這68,860個讚將會化為68,860張票,讓她明年下架,成為第一個因為挺萊豬下台的台北市立法委員。」

值得關注的是,吳思瑤是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有效選舉人數約27萬5千多人,因此罷免第一階段門檻為1%,需達到2,754份連署書;第二階段門檻為10%,需27,540份;最後罷免投票則需達到25%門檻,即6萬8,860票。不過吳思瑤2020年當選時,因採單一選區制度,她一人就以52.2%得票率囊括10.7萬張選票,因此有可能發生「少數罷免多數」的情況。

為何只針對吳思瑤?北市綠委還有高嘉瑜、何志偉…

不過,台北市立委不只有吳思瑤,綠委尚有高嘉瑜、何志偉,為何獨獨針對吳思瑤?黨務人士對此分析,主因還是對萊豬議題的態度,藍營既然因為反萊豬而要求蘇貞昌下台,而吳思瑤身為立委,不僅沒有幫民眾反映心聲,還極力幫蘇貞昌護航,基於同樣的標準,所以也要求她下台。

至於高嘉瑜,則因她先前曾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問政府官員開放萊劑美豬是否為我方主動;而何志偉也曾提議管制進口美豬總量,被綠營內部罵「死小孩」。因此在某種程度上,高、何兩人都有幫民眾問政,挺萊豬的程度沒有像吳思瑤那麼多,這次才能倖免。

何志偉與藍營大萊豬開心合照。(圖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罷免吳思瑤乃大是大非之舉,黃子哲:我一定幫忙連署!

黨務人士表示,過去民進黨也曾操作過「割闌尾(藍委)」,是太陽花、反服貿運動的後續延伸,當時包括前立委蔡正元、吳育昇等都面臨罷免的挑戰,因此這次藍營基於反萊豬而發起罷免吳思瑤,「同樣也是大是大非之舉!是國家人民至關重要的議題!」

長期耕耘士林、北投的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也說,罷免吳思瑤是絕對具有正當性的,所以這場運動一旦進行到罷免連署的階段,自己身為士林、北投的一份子,「我一定會幫忙連署!這是一定的!」

針對外界質疑此舉是羅智強選台北市長的政治操作,他本人今天接受媒體專訪時則說,「吳思瑤說我這是為了選台北市長的政治操作,但如果去罷免妳,反而成為我選市長的利多,那妳是不是也要反省,究竟是誰背叛了台北市民?」

吳思瑤爭議性不比王浩宇,罷免進度有待觀察

儘管藍營內部多認為罷免吳思瑤具有正當性,但由於罷免的程序繁瑣、門檻極高,而且就結合萊豬議題而言,媒體大多聚焦在蔡英文、蘇貞昌等黨政層峰,因此罷免吳思瑤的這件事情能不能順利進行,黨務人士認為還要繼續觀察。

黨務人士表示,羅智強成立的「我+1」粉專雖然很多人去按讚,但他們是不是都是士林、北投區域的選民?是否能順利轉化成連署書與罷免票?「而且吳思瑤跟王浩宇的狀況真的不一樣,王浩宇的爭議性太大了,自己就惹起了罷免案…」

黃子哲亦表示,綠委人數眾多,所以要如何把能量匯聚在吳思瑤一人身上,這也要大家集思廣益,「我覺得一個很好的做法,是把吳思瑤在立法院的紀錄、影片整理好,會讓民眾更有感,更聚焦在罷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