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破天荒關切新台幣匯率 台灣入列美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壓力加大?

匯率

近期台股頻創歷史新高,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上演股匯同樂,數度再戰28.5元的彭淮南防線,逼得央行每每在尾盤進場調節匯率,引發監察院發函關切。

監察院破天荒關切匯率,藍營立委替央行打抱不平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表示,確實收到監察院來函,不過指出監察院發函僅是來了解「我們的調節是在什麼情況下調節」,他也強調,基於央行職責最重要是維持匯率穩定,後續會向監察院好好說明。

國民黨委員賴士葆提醒,監察院發函關切可能是在替美國打底,台灣很可能會被列入美國的匯率操縱國,「因為你(央行)一直調節是講好聽,干預是事實,但為什麼干預,就是因為錢太多,所以你必須維持一定平衡,這也是央行職責所在。」因此賴士葆也質疑,這時候監察院出手,心態動機實在可疑。

賴士葆指出,央行是獨立機關能夠少干預就少干預,「老實講監察院的手不要伸那麼長」;國民黨委員費鴻泰也說,自己從來沒聽說監察院管央行,正事不做,NCC為什麼不去查、促轉會為什麼不去查?費鴻泰也向陳菊喊話:「撈過界了!」反酸陳菊「自己當監察院長還不夠威風,她還想當總統。」

新台幣匯率數度戰彭淮南防線,出口商叫苦

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勢凌厲,尤其近期新台幣更屢戰28.5元關卡,逼得央行承受極大壓力,先是維持慣例在尾盤進場調節,甚至近期也祭出「雙防線」策略,也就是在盤中守住防線、真槍實彈大買美元,尾盤再調節升幅,不少外匯交易員也曾多次替央行講話「實在守得很辛苦」。

先前楊金龍曾指出,預期短期半年內至一年內,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元可能將是常態。只是新台幣匯率升貶畢竟是兩面刃,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讓仰賴出口的工具機業者抱怨連連。

楊金龍則強調,今年以來傳產貨品出口衰退主要是因為國際需求遽減,新台幣匯率並非影響傳產業貨品出口減少的主因。央行也曾說,業者不宜倚賴台幣貶值,而是把握機會進行產業升級,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持續提升競爭力。

台灣恐入列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但回過頭來說,央行對於是否被美國財政部再度列入「匯率操縱國」確實也該更小心謹慎,因為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匯率操縱國的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超過2%、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只要符合以下3個條件中的2個,就會被列入觀察名單;若是3條件皆符合將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根據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過渡團隊的財經顧問塞瑟(Brad Setser)時常在部落格「跟隨金錢」(Follow the Money)發表財經評論,他指出,台灣在2020年第2季已超過美國財政部對匯率操縱的3項評估門檻,分別對美貿易順差為249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11.3%、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占GDP比重2.9%,引發外界關注。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日在財委會質詢時提出這個議題,不過,楊金龍強調「絕對沒有這回事」,尤其是今年第2季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占GDP比重2.9%這個數字很顯然是不對。

楊金龍2日強調,假設美國財政部3項標準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台灣確實可能有2項條件已入列,可能被列入觀察名單,但依照時程美國財政部往年通常在4、10月發表匯率報告,至今仍沒有公布,因此會跟美國針對此議題好好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