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快時尚退燒?Gap全球2百家門市收攤 英國Topshop聲請破產

國際

武漢肺炎疫情看不到盡頭,有不少企業都面臨破產、裁員的危機,只能咬牙苦撐,他們能度過這個嚴寒的冬天嗎?

如今嚴峻的形勢也在服飾零售業出現,知名服飾品牌J.Crew、老牌百貨JCPenney, 以及快時尚品牌Zara、H&M、Gap等都有關閉分店、財務困難等痛苦。以美國的Gap集團來說,旗下的Old Navy、Gap、Banana Republic和Athleta,在11月下旬所公布的第三季財報,超出預期的虧損。Gap集團已經關閉了全球多達200家門市。

現在這波不景氣也掃到了Topshop。Topshop是英國快時尚品牌的巨頭,潮流風格加上親民定價,在快時尚時代迅速崛起。英國超級名模凱特摩斯(Kate Moss)多年來與Topshop合作,推出一系列設計服飾造成搶購熱潮。

11月30日Topshop所屬集團Arcadia宣布申請破產保護,超過13000名員工的生計恐怕不保。Arcadia的老闆,億萬富豪Philip Green曾被冠以「核心商業區之王」(King of the High Street)的稱號,他的光環正逐漸喪失。

風光一時卻跟不上電商腳步

Green是白手起家的成功富商,藉著轉賣過季服飾賺到人生第一桶金。2000年以精準的談判技巧,買下了連鎖百貨公司BHS後,又在2002年買下了正以Topshop品牌崛起的Arcadia。Green積極進軍百貨公司的實體通路,並大舉擴張實體店面,這樣的策略大獲成功。

但隨著流行消費市場的變化、電商崛起,Arcadia陷入衰退。2015年他將BHS以象徵性價格賣出,隔年卻爆出該公司有巨額的退休金赤字,讓不少人質疑Green是故意賣出這間百貨公司。今年受疫情影響,Topshop也遭殃。另一知名服飾商Zara早在近年開展線上商店,Topshop與數位接軌已經慢了不只一步。

UNIQLO社長感嘆變化快速

同樣是服飾業的UNIQLO優衣庫也面臨挑戰,經營UNIQLO的迅銷集團會長兼社長的柳井正,最近接受《朝日新聞》的採訪表示,服飾商品的利潤一直都在減少,這次疫情更讓利潤往下降。柳井正感嘆,原本應該在十年中發生的變化,結果全部集中在這一年裡發生了。

他指出,日本的UNIQLO門市雖然有超過800家,但很多都是包括地點、規模等不夠完善的門市,「至少有3分之1的門市要汰舊換新。」他也提到中國是龐大且具有未來性的市場。現在雖然約有750家門市,但他認為能夠達到3000家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