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挺澳洲 白宮國安會參一咖 蕭美琴:考慮來囤幾瓶澳洲紅酒...

國際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由全球19國逾200名議員組成的「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起「喝澳洲紅酒運動」以挺澳洲、抗中國。

澳中關係自今年5月開始急遽惡化,11月27日北京宣布對澳洲紅酒課徵200%以上重稅,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轉發澳洲軍人對阿富汗兒童割喉插圖,使澳中衝突逼近燃點。

部分澳軍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確有其事,澳洲政府11月19日才發布報告並向阿富汗人民致歉,然而,北京過去鮮少為人權議題發聲,又選在此刻高舉人權大旗,讓人懷疑背後的政治目的。

白宮安全會議也喝澳紅酒

「為了逼迫我們放棄,我們堅守的價值,中國政府宣布禁止一系列澳洲進口商品」澳洲工黨參議員季欽(Kimberley Kitching)說,「這不僅僅是對澳洲的攻擊,更是對所有自由國家的攻擊」。

12月1日IPAC釋出「挺澳洲紅酒」影片,各國議員先對自家國產酒自吹自擂一翻,接著他們話鋒一轉,表示今年12月將轉而購買澳洲紅酒,「因為我們的朋友需要幫助」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說。

他們呼籲民眾消費澳洲紅酒,斯洛伐克籍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邀請大家「一起對抗習近平專制的欺凌行為」。

IPAC成員國籍包括美國、日本、紐西蘭、德國、義大利等等,其發言人告訴《雪梨晨驅報》,「中國威脅澳洲,就等於我們所有人都受到威脅」。

就連美國國家安全會議( U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都參一咖,在推特指白宮本週將以澳洲紅酒接待賓客,還不忘表示「為中國紅酒愛好者深表遺憾」。

台灣也沒有缺席,駐美代表蕭美琴同樣在推特寫道「考慮來囤幾瓶澳洲紅酒了」。

白宮國安會、駐美代表蕭美琴響應貼文。(圖片來源/Twitter@WHNSC、bikhim)

大棒打澳洲、胡蘿蔔給其他亞太國家

儘管多國議員、政治人物熱情響應,但這是否足以抵銷中國的抵制,還得打上一個大問號。

畢竟根據澳洲葡萄酒管理局,2020年前9個月中國市場佔澳洲紅酒出口量39%,2019年佔其總收益36.7%,反觀出口量第二名美國僅佔15%、英國14%m

中國商務部8月對澳洲紅酒展開「反傾銷調查」,11月28日起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提高澳洲酒商保證金比率至107.1%-212.1%,澳洲最大酒商「富邑葡萄酒集團」(Treasury Wine Estates)股價瞬間跌破10塊閃崩至8塊澳幣。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 Financial Review)指出北京是在「殺雞儆猴」,大棒打澳洲,同時將澳洲進口份額分給其他國家,例如中國轉向印尼購買15億美元煤炭,因此「重點在於其他國家是否能察覺並有所警惕,不受中國誘惑」。

事實上,澳洲身為「經貿最依賴中國」的西方國家,各國也正密切觀察他是否能挺過中國這一波波制裁。

中國將貿易「武器化」以達政治目的,曾批評戰狼外交的前瑞典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認為北京終會引火自焚。

畫風丕變?北京突然關心起人權

「趙立堅貼文事件」的爭議並非澳軍是否犯下戰爭罪,畢竟這件事已經澳洲政府證實,當初還是由《澳洲廣播公司》(ABC)所揭露。

11月19日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公布465頁調查報告,指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戰爭(2005-2016)中非法殺害39名無武裝平民及囚犯,康貝爾因此向阿富汗人民道歉,19名涉案士兵將以戰爭罪受到起訴,且澳洲政府將賠償受害者家屬。

因此,就算先不論中國自己惡劣的人權紀錄,「趙立堅貼文事件」耐人尋味處在於,除非事關自身,北京鮮少介入他國人權議題,甚至時常與俄國一起在聯合國安理會擋下制裁案,然而這次他卻一反常態。

直至12月2日趙立堅依舊沒有撤下爭議貼文,甚至還將之置頂,而推特也沒有對這則貼文加註任何警語,被質疑其審查方式是否具有雙重標準。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日就趙立堅貼文對中方表達關切並指該插圖「不符事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這不關紐西蘭的事。

有趣的是,當《BBC》記者提及中國不常對國際人權議題發聲,華春瑩卻突然搶先為中國人權問題辯護,說它們「不存在」、「莫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