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畫在西藏興建超級大壩 印度擔心下游缺水加劇

國際

中印兩個亞洲巨人在邊界緊張的新時代之中,世界最高海拔的河流橫穿青藏高原和中印邊界起伏的地形,這一條水域恐將帶給兩國麻煩。

北京發表野心勃勃的新計劃,未來15年將在長達2900公里的雅魯藏布江上建造大型水力發電廠和水壩,這些計畫將加劇中印緊張關係。

儘管西藏大壩項目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破土動工,但北京的規劃導致新德里對東北阿薩姆邦及附近布拉馬普特拉河下游水域安全表示擔憂。

印度考慮在阿魯納恰爾邦興建水壩

印度一位官員本周二表示,政府考慮在阿魯納恰爾邦興建一個10吉瓦的水電項目,以減輕中國水壩的不利影響。當局尤其擔心中國上游建大壩,可能破壞水文生態,甚至引發山洪暴發或造成下游缺水。

印度水利局高級官員謝赫(TSMehra)告訴《路透》:他們建議政府高層審議建壩的方案,創造出巨大的蓄水能力,以抵消中國大壩對水流的影響。

印中關係專家切拉尼發一條推文中說,「印度面對中國從喜馬拉雅山的侵略,後院遭受海上入侵,最近的消息更是提醒人們,中印可能爆發搶水之戰」。

近年來,中國在亞洲大河上游的水力發電項目成為地區緊張局勢的根源。中國在湄公河上建造的一系列水壩使下游國家的乾旱更為惡化.引起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斥責,但北京方面否認指控。

中印可能爆發搶水之戰

從地理上看,印度北部各邦和西藏接壤,而西里古里走廊(或稱雞脖子)是連接印度本土與其東北部的狹窄條帶狀區域,這些地方都具有戰略上脆弱性。

最近印度與中國在邊界仍繼續小規模衝突,新德里自然是關注北京利用南亞最大和最重要國際河流建壩的計劃,雅魯藏布江從西藏西部起源流經印度東北部,然後流入孟加拉的海域。

中國可能在雅魯藏布江上興建60吉瓦發電量的大壩。中共官媒《中國能源報》上周報導,中國電力建設集團董事長晏志勇11月26日證實大陸已經敲定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案,預計將在「十四五」期間(2021年至2025年)推動,這將為中國水電行業迎來前所未有的「豐收十年」。

北京建大壩,是為了攔截上游河水

即使表面上,大壩發電量將更巨大,發電量為三峽大壩的三倍多,但印度清楚北京的盤算,即如果中印再次開打,北京會攔截上游河水,導引河流從印度東北部出海。

《中國能源報》指,雅魯藏布江流域干流水能資源最為豐富,理論蘊藏量近8千萬千瓦,其下游的「大拐彎」地區更是「世界水能富集之最」。

香港的《明報》和新加坡的《聯合早報》此前曾報導,中國的目標是在「大拐彎」地區建造一座巨型水壩,規模為3335米長、185米高,為三峽大壩的兩倍。

新德里的研究人員Sayanangshu Modak說,如果中國在「大拐彎」地區建造一座大水壩,雅魯藏布江在進入印度之前就會向南彎曲,在這裡截流大量的河水,印度對此感到擔心。

中印邊界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環球時報》反駁印度陰謀論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沒有回應《亞洲時報》電郵的提問,但是,自2010年以來,中國已有11家中小型水力發電廠在雅魯藏布江沿線運行。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在一個充滿種族緊張和地緣政治的地區,西藏許多其他大壩大計劃被否決或是無疾而終。北京這次推動大壩計畫,是否會真正落實,還有待觀察。

這次,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底召集關於西藏自治區的高層會議之後,新的雅魯藏布水電計劃彰顯北京對西藏的新願景。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專欄文章譴責印度的陰謀論,辯駁說中國不是為了攔截雅魯藏布江讓印度阿薩姆邦下游水流乾枯,才投入大量人力和資金建造大壩,而是因為詳細的水文調查發現流量夠大,可以用來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