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手指」陳瑞斌用音樂撫慰因疫情而緊繃不安的人心

生活品味

喜歡古典樂的聽眾,不可錯過鋼琴大師陳瑞斌的演出,陳瑞斌是師承「貝多芬學派」嫡系嫡傳弟子,完全根據奧地利正統的學派,詮釋貝多芬曲風的特質。

今年適逢德國作曲家「樂聖」貝多芬250週年及柴可夫斯基180週年誕辰紀念,而貝多芬與柴可夫斯基兩位作曲家是古典樂發展史上重要的靈魂人物,對於古典樂界是個值得慶祝的紀念日。

陳瑞斌曾以第一位台灣出生鋼琴家身份,在美國知名露天音樂劇場 Hollywood Bowl 好萊塢碗與世界著名交響樂團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洛杉磯愛樂樂團演出,也站上中國大陸如上海世博開幕﹅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等大型演出舞台。

陳瑞斌表示,「 音樂帶給我很多感動,也帶給我人生上的意義,走藝術這條路, 如果沒有一定的熱忱,很難堅持下去,我只有一個夢想,我真的很喜歡音樂,所以沒有放棄這條路。」

鋼琴大師陳瑞斌神情專注彈奏舒伯特的《夜曲》,享受於旋律之間。(攝影/趙世勳)

在創作上有特別的結構及風格,具有非常深刻的情感,敢愛敢恨、黑白分明。樂音上清晰的表現在生命中奮鬥與人生價值觀的看法,以及對人生的期待與失落。

這次演出將以柴可夫斯基著名的 「四季」鋼琴全集揭開演奏序幕,陳瑞斌將以精湛的琴音帶領觀眾回到作曲家當時的年代與環境、歷史,領會季節分明的國度,在12個月份的不同情境如何寫下這套樂曲,精彩可期。

這次橫跨台南、台北的音樂會,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右一)贊助,這也是特別創業界之先例。(攝影/趙世勳)

陳瑞斌也說,德國是孕育貝多芬等古典音樂家的聖地,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而無法舉辦音樂會,台灣很幸運能夠公開演出,藉由自己的琴藝,向兩位偉大的作曲家致敬

陳瑞斌這次將在台南及台北演出,身為台南榮譽市民的他,已經有長達15年的時間沒回到故鄉台南,此次回到故鄉演出,對他來說格外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