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人染疫死亡率是白人2倍 大流行加深族群健康不平等?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自2019年12月1日中國公布首例感染者已逾一年,但疫情依舊在世界各地蔓延,最嚴重的美國單日逾2500人病故,是今年4月以來最高,此外,11月已連續28日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都破10萬,27日單日確診更是超過20萬創新高。

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2日全球已逾6389萬人確診,148萬709人死於武漢肺炎,每周進行全球疫情分析的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弱勢族群對於全球新冠肺炎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如果種族間健康不平等的問題不解決,大流行恐怕無法結束。

黑人武漢肺炎死亡風險是白人2倍

陳秀熙2日舉行線上新冠肺炎科學防疫說明會,他指出,全球的感染率呈拋物線上升,因此康復率在10月底達到高峰後,又因感染人數快速增加而有下降趨勢。

對於美國疫情,陳秀熙認為在感恩節連續假期之後,未來兩三周確診數一定會飆升,然而,從解封指數來看,美國其實已經處在一個非常緊繃的狀態,不只確診人數增加,醫療的供給量、病人的康復速度均不夠快,擔憂病患容易變成重症而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至今已有47295位黑人及非裔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佔全美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的19%,其風險為白人的2倍。

另外,墨西哥裔美國人佔全國總人口的11.3%,在其主要分布的加利福里亞洲與德克薩斯州的確診數亦高於其他州。

美國武漢肺炎各種族間的死亡率有顯著的差距。(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陳秀熙:照顧好弱勢族群才有望遏止疫情

南美洲的死亡率則明顯高於其他地區,而非州在近期有升溫的情況,其單週新增確診個案逼近10萬,南非、阿爾及利亞、肯亞、蘇丹、烏干達及馬利均創下解封以來的單日新增個案最高紀錄。

亞洲的部分,過去印尼移工入境台灣屢出現確診,因此疫情指揮中心4日起暫停印尼移工來台工作2週,陳秀熙說,其實印尼疫情持續升溫,本週平均每日新增個案超過4千人,因此政府對於移工除了要有境外的管制外,也要繼續維持嚴格的防疫措施。

陳秀熙表示,少數族群、弱勢族群等在全世界提供最重要的基本服務,但在疫情之下也加大了族群間健康的不平等,因此政府除了提供必要的協助外,更應該要加強衛教,讓他們了解防疫措施的重要性,避免少數族群間所引發的感染,也才可能遏止病毒蔓延。

英國下週開打,日本修法打武肺疫苗是義務

疫苗被視為疫情的解藥,英國預計下周一(7日)開始接種輝瑞(Pfizer)疫苗,日本參議院2日也通過《預防接種法》修正案,在確認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後,國民將有「義務」施打武漢肺炎疫苗,經費由國家負擔。

輝瑞、莫德納、牛津大學3支疫苗比一比。(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美國藥廠輝瑞、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及英國牛津大學發展出速度最快的3支疫苗,公衛學者郭芳廷分析,3支疫苗各有其優勢,其中輝瑞疫苗的發展速度最快,從第一期臨床試驗進行到第三期花費不到100天的時間,莫德納的有效性達94.5%最高,而牛津大學疫苗的有效性雖然只有70.4%為當中最低,但它的價格為3英鎊最為便宜且可保存在2-8°C的傳統冰箱,對未來要在開發中國家施打有較高的可能性。

然而,目前疫苗是否能阻絕病毒傳染、在高風險人群中的表現狀況如何、保護作用能持續多久,都無法證實存在著不確定性,以及疫苗發展後對於弱勢族群的分配,恐怕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達成。

陳秀熙強調,疫苗的發展看起來在競爭,「但我認為不是,應該是要相輔相成,才能讓疫苗達到保位全球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