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郵箱使用率僅三成 中華郵政明年想增1.7億擴點遭民進黨立委凍結

國營事業

走進郵局或各大捷運站常常可以看到中華郵政的i郵箱,剛開始設置時經常經過會看到有人在使用,但漸漸使用頻率下降,據了解現在目前的使用率僅剩下31.94%,而中華郵政公司明年卻還是針對i郵箱編列1.7億元,預計再設置600座i郵箱,希望增加郵務收寄據點,對此多名立委提出質疑,決議預算凍結。

「包裹ATM」全台超過2000座

i郵箱是中華郵政公司於105年起,陸陸續續在各大交通運輸站及地區性郵局設裡的24小時全年無休的自助寄、取郵件服務,又有「包裹ATM」之稱,從最一開始啟用的第一年,全台僅有8座,到今年7月底為止全台已達2008座i郵箱,建置總經費累計超過5.6億元。

2日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立委們審議到明年度相關預算時,針對中華郵政規劃明年再編列1.7億元,設置600座i郵箱,多位立委提出質疑,認為現在i郵箱的使用率根本連3成5都不到,成效不彰的情況下還要再多加設置,相當不合理。

i郵箱使用率連年下滑

根據中華郵政統計,106年以前因全台僅有8座,因此未統計使用率,不過從107年度i郵箱全台約400座,使用率為51.84%,108年度i郵箱總計1530座,使用率51.68%,109年度截至7月底,i郵箱數量達2008座,使用率下滑至31.94%。

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抨擊,中華郵政公司要做的應該是檢討i郵箱的利基點,與超商的差異性在哪,否則政策無法達到原本設定的績效,也是因為在當初設置時,還沒有超商點對點的寄、取貨服務,為了攻占物流大餅,才會決定設置i郵箱,但幾年過去,i郵箱能提供的服務,超商基本上都有,希望中華郵政能妥善思考,否則只是一直在燒錢,沒有實際效益。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則提到,i郵箱大多設在捷運站,意味著民眾選擇使用i郵箱的話,就需要將取的或帶著走一段路,畢竟不是每個人都住在捷運站附近,相較之下超商通常就在住宅區或社區裡面,民眾取了貨可以提較短的時間,希望中華郵政能徹底檢討,不要讓i郵箱變成爛尾樓。

中華郵政吳宏謀:會持續做動態檢討

也因為目前i郵箱建置總經費累計超過5.6億元,收入卻僅有1.45億元,立委們紛紛覺得i郵箱呈現入不敷出的狀態,最終決議將明年要再編列的1.7億元先行全數凍結,要求中華郵政公司需要提出專案報告,屆時是否要再動支可以再做評估。

中華郵政解釋,截至10月底,i郵箱使用率達42%,營業額約1億元,若明年能順利擴點,則營業額會增加到1.2億元,希望能攤平成本,未來也會積極爭取和電商合作,這兩年也是想要多擴點,增加普及性,董事長吳宏謀則說,會持續做動態檢討,但i郵箱的數量必須達到一定規模,跟超商比才可能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