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2030年半導體產值5兆 沈榮津證實行政院評估再增設科學園區

產業動態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日出席「推動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跨產業聯盟合作簽署儀式」時表示,台灣半導體目前產值2.6兆元台幣,預計在2030年達到5兆台幣水準,他提到,目前科學園區已經接近飽和,希望促成第4個、第5個發展基地,在記者會後受訪時他透露口風,行政院正在評估當中。

工具機公會12月2日,邀集5個工協會及4個法人單位,共9個單位共簽署推動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跨產業聯盟合作備忘錄,活動邀請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等人,見證下完成簽署儀式。本次合作備忘錄是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推動,著眼於台灣本土對半導體設備需求將逐年增加,但目前外購比率高達9成,工具機和半導體業者應聯手滿足國內需求。

簽約的5個工協會和4個法人,包括工工具機公會、國際半導體協會、電子設備協會、光電協進會、智動協會。4個政府外圍財團法人有金屬中心、精密機械研究中心、工研院、資策會等簽署跨界合作,也是國內首次傳統工具機工會與半導體工會合作。

半導體2030產值5兆,政府培養本土設備供應商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期盼龍頭產業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推動半導體及電子相關設備生產在地化藉由這次跨產業的合作,建立台灣特有的半導體及電子設備產業生態系(Ecosystem)。被問起是否針對台積電未來在台灣還會再建設四個2奈米廠等龐大需求,他不諱言說「是的。」

為了引入台灣本土工具機產業參與2030年之前半導體設備需求的大趨勢,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親自和商艾司摩爾(ASML)、美國應用材料(AMAT)、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全球三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談來台設廠或與本土廠商合作的計畫構想。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牽引下,台灣工具機等5個工協會及4個法人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瞄準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界大成長。(攝影/趙世勳)

沈榮津指出,今年台積電5奈米已進入量產,同時在南科有3奈米的先進製程,上個禮拜台積電舉行上樑典禮,預計2022年量產,半導體產業最近大概有2.7兆元的投資,未來2奈米在新竹四個廠,另一個世代廠共8個廠,國際大廠紛紛來台設廠或者尋求合作廠商,落實材料及設備供應鏈的自主化與國產化,並達成2030年半導體產值5兆元的目標。

三個科學園區飽和,行政院規劃設立新園區

話鋒一轉,沈榮津說,台灣目前竹科、中科、南科發展已經趨近飽和,希望促成第四個、第五個發展基地,過去都說重北輕南,設點要帶動區域發展,分散企業的經營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經濟部在7月重申「將台灣打造成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規劃建立更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並沒有明確的指出做法,倒是台積電集團總裁魏哲家在9月時曾說不排除在高雄設廠,隨後被劉德音否認,12月2日這天是出身自經濟部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第一次提到可能再設立新的科學園區。

因此當沈榮津快速離開會場時,媒體紛紛上前詢問,他只保守回應一個科學園區要能滿足用水、用電的需求,進電梯後有媒體問「會選在東部嗎?」「還是在花蓮?」「會選在苗栗嗎?」他都沒有回應,亦有媒體私下猜測是否為高雄,因為除了魏哲家曾點名以外,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引來無限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