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護照閃現暗夜極光!妃紅、綠松、灰白三色 兼具美感與安全

生活品味

明年1月台灣新版護照就會發行,最大變化便是放大了「TAIWAN」字樣,同時將「REPUBLIC OF CHINA」改圍繞於國徽外圈,增添設計感。而近期北歐挪威其全新護照也已經發行,是本兼具美感與安全的設計,包括妃紅色、綠松色和灰白色等三種風格,並配上金黃國徽與字樣,流露著一股莊嚴之感,內頁北歐極光般的美麗景象,也再再呈現出當地特有風景。

全新的挪威護照和身分證於2014年的競賽中,由奧斯陸設計公司Neue取得設計案,秉持著反應國家文化與自然景觀的思維融入設計,工作室認為「自然風景讓挪威人擁有歸屬感和自豪感。」不僅能欣賞美景,更賦予當地豐富的漁業、清澈的水力發電等各領域產業。

封面用色以往取自國旗色彩而多半為深紅色、綠色或藍色,內頁也必須將安全疑慮納入考量,避免他人複印護照。挪威新版護照則顛覆以往護照外觀的常態,推出妃紅色、綠松色和灰白色三色調,並分為標準、外交與皇室、移民護照予不同身分使用。


而翻開內頁則可看見以藍與綠等級簡單色,描繪出的歷史地標、觀光地標和自然資源,此外當放置於紫外光下,護照上半便會幻化出一條炫麗彩帶,好比暗夜空中的北極光,每每拿出護照,便能展現富有設計力的對外印象。(圖片與資料來源_Neue Design Studio Web. FB)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日日好日編輯群,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