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翻轉2》科技新貴帶旺房市 南科「富人里」新建案房價10年暴漲1倍

都市發展

11月下旬一個平日的午後,車子才正要駛進台南科學園區內,遠遠就可以看到一台台黃色起重機伸長吊臂,一旁還有砂石車一輛接著一輛,沿著區內的「三抱竹路」走到底就是台積電晶圓18廠,而預計規劃3奈米量產的生產基地,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興建當中,這裡就是台南目前最主要的科技重鎮—台南科學園區。

南科從「蔗田」變「矽谷」

台南科學園區(簡稱南科)坐落於台南新市、善化及安定3區之間,總面積1043公頃,屬於台灣3大科學產業基地之一。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南科園區營業額為6642.79億元,就業人數已接近8萬人,園區內有效核准廠商家數已有240家,雖然家數比竹科的586家少,但仍高於中科的216家。

事實上,南科坐落的所在位置早期是台糖土地,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回憶,「以前我們開車經過這邊,只要一下雨這邊都很容易淹水,所以後來設立南科,就著手把地面填土墊高、整治排水等工程。」隨著園區發展已超過20個年頭,從前的甘蔗園至今已有積體電路、光電、生物技術、通訊、精密機械等產業進駐。

回顧1997年7月南科才剛成立時,台積電就是第1家大舉投資南科的公司,而台積電晶圓6廠也是在同一年開工動土,成為當時南科園區第1座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廠,隨後台積電也陸續投資晶圓6廠、晶圓14A廠、晶圓14B廠以及晶圓18廠。

「買一杯咖啡等1個半小時」,外來建商也驚呼南科人潮

今年以來,隨著台積電宣布擴大投資南科後,全球半導體微影大廠艾司摩爾(ASML)也宣布也在南科設立荷蘭以外的首座EUV(極紫外光)全球技術培訓中心,協助台灣訓練EUV設備人才,帶動南科就業機會。身為台股護國神山的台積電,也撐起南科房市火車頭的角色。

「房地產需求絕對是取決於有沒有工作機會。」過去主要在竹北推案的大任建設,今年也複製在竹科的推案經驗首度揮軍南下到善化蓋房,總經理阮文凱指出,大任建設從2003年開始在竹北蓋房,一路看著新竹高鐵重劃區在短短10餘年間,從一片西瓜田發展到至今櫛比鱗次的大樓,從他的語氣中也透露出,為什麼看好南科、到善化來推案的主要原因,那就是就業機會。

善化目前的生活機能除了以中山路商圈為核心之外,隨著肯德基、麥當勞及星巴克等商店陸續進駐,商圈正逐漸發展當中。阮文凱也分享一個親身經歷的故事,2年前他在某一個周五下午剛結束一場重要的土地簽約,好不容易有空坐下來喝咖啡,卻在星巴克善化門市的排隊人龍中整整等上一個半小時,這個經驗讓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為店裡面全部客滿,排隊的人都是掛著牌子的年輕人,你就知道大部分應該都是南科的人。」

當然,看好南科房地產需求的建商絕對不只有大任建設,原先非在善化地區的建商也紛紛進駐南科周邊插旗推案,包括聯上集團、富聿建設、桂田欣業、萬仲建設等建設公司。

阮文凱指出,2年前新建案的市場行情大約是每坪16~17萬元,現在善化這邊的新案也都站上2字頭,即便如此銷售絲毫也不受疫情影響,目前代銷業者手上幾乎都是「無案可賣」的情況,以自家建案為例,短短4個月銷售期就已全數銷售完畢,其中來自南科從業人員的客戶就將近一半。

南科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帶動人口居住需求,支撐當地房價。(攝影/趙世勳)

南科房市一級戰區,10年來透天厝新案總價翻倍

值得留意的是,蘇煥智在擔任台南縣長任內,首創「浮動分區」、「民間參與政府區段徵收」等土地開發概念,吸引美國澤普世(Cerberus)集團於2004年以南科興業名義投資34億元在「LM特區」進行86公頃的開發工程,並做全區的景觀規劃設計。直到現在,LM特區不僅是南科房市的一級戰區,也被外界稱為是「南科富人區」。

根據財政部日前公布全台10大的「富人里」資訊,位在LM特區內的蓮潭里就以年綜合所得168.7萬元,躋身排名第6名。實際走一趟LM特區,可以觀察到區內不僅街道規劃整齊、管線採地下化鋪設,該區內也有不少公園綠地,甚至是尤其又以一排排紅瓦白牆的獨棟別墅最為特別,頗有美式風格。

觀察台南房市25年的台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黃慧英指出,10年前LM特區的透天厝首購入門款大約落在5、6百萬,現在透天厝首購入門款大約是1200萬起跳,整個翻倍,「LM特區真的是靠整整10年的時間,機能才逐漸成熟、熱鬧起來。」

黃慧英則分析,今年台南房市熱度自從疫情爆發後不減反增,由於資金減緩向外投資、台商資金回流挹注,再加上低利率環境以及台積電效應所帶來就業機會,皆成為支撐房價的主要理由。一名不具名的建商更指出,目前LM特區也有幾家建商索性封盤先不賣了,因為評估之後的行情會更好,於是採取先建後售。

善化、新市透天厝要價千萬元,逐年增長

南科的發展為周邊行政區帶進居住人口,當地房仲業者也指出,包括善化、新市區等地區的房市都受惠不少。

以南科附近新市、善化及安定3區的實價登錄顯示,善化區大樓在2016年每坪平均單價約10.5萬元,到今年8月已經來到14.5萬元,漲幅達38%;而善化區透天厝在5年前平均總價約860萬元可買到,但至今平均總價已經來到1175萬元,漲幅同樣約37%。

另外,新市區的房價漲幅更為驚人。以大樓、華夏物件來說,善化區平均單價從5年前的每坪8.2萬,如今每坪平均單價已漲至13萬元,漲幅達近6成;至於透天厝總價也從775萬元漲至1345萬元,漲幅超過7成。

永慶房產集團則指出,由於新市地區在2017、2018、2019年屋齡5年內成交比例逐步提升,且有多筆包括騰揮會館NO2、太子WIN-明大NEW、長磯一品苑NO3、春池LM inn等成交案例,因此漲幅才會逐年擴大。

但也這意味著,購屋族若想在善化區買透天厝,預算若不到千萬元恐怕能入手的機率將大大降低。隨著南科三期即將落腳台南看西農場,南科正全力衝刺成為下一個「小竹科」,這股房市熱度恐怕在短時間內還不會結束。